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旭东:假日安排,不在“最后一公里处”停步

2014-03-04 13:5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全国各地自然条件、文化习俗差异大,集中统一休假很难发挥优势,建议实行分省分时带薪休假避免‘黄金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钱学明说。他建议,由国家有关部门根据“相邻地区尽量错开”的原则进行统筹安排,从而实现交错出行、分时度假。(3月3日《新京报》)

    去年,全国假日办曾联合多家网站进行“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与“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调查”,两次征集网络民意,旨在凝聚民间智慧,达成社会共识。此举意谓着假期调休进入“民意时代”,更接近于“我时代”,抬建了一个可以实现自我价值与自我权利的平台。“我的假期我做主”,表现在放假安排上的尊重每个人的表达权,由“小我”出发,实现“大我”诉求;从“自我”出发,进行“本我”的自然流露,以期达到“超我”的境界。

    在假期安排上存在着“众口难调”之困,关键在于寻求“最大公约数”。集思广益是必须的。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近日建议,法定节假日由全国人大通过立法形式加以确定,由国务院制定实施办法,一旦确定后就不要年年变动。钱学明委员又提出实行分省分时带薪休假的思路。代表委员的建议,公民的关注,两会的磁场,肯定会将节假日放假安排这一老问题“炒热”,旨在实现民意共识、权利共识与政治共识。

    假日焦虑是权利焦虑的“衍生品”。节假日,首先要满足公民的休息权。休息权是人最基本的权利之一。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生理上的需求,安全上的需求,情感和归属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休息权是生理上的需求,节假日的文化象征等则是情感层面上的需求。如果休息权得到充分尊重、休息得到满足,必然会上升到情感需求层面。相反,如果连休息的生理需求都不能满足,情感需求便是奢望。这一点对于“最勤劳”的中国员工来讲尤为重要。

    假日安排,不在“最后一公里处”停步。假日安排似乎告一段落,或言暂时“被放假”,因为2014年的假期安排已定。也许,现在的假日安排距离更完美更科学更合理仅剩下“最后一公里”,可是,毕竟只是一种“量变”。在假日安排上,需要民意与官意、民智与官智的再出发,“民意时代”与“民主政治”永远在路上,进行新一轮的意见征集与观点碰撞,在“求大同,存小异”的过程中,突破“最后一公里”的蕃蓠,实现“质变”,迎来“柳暗花明”的春天。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