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李振忠:分省分时休假不具可操作性

2014-03-04 13:48: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3日《新京报》报道:“全国各地自然条件、文化习俗差异大,集中统一休假很难发挥优势,建议实行分省分时带薪休假避免‘黄金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钱学明说。

    “相邻地区尽量错开”,可较大程度地解决景区和交通拥堵问题。这种思维方式恐怕人人都会产生,但实际并不具备可操作性。

    中国假期一盘棋,牵一发而动全身。以“学校放假造成课时不足的在寒暑假补足”这一应对方式来探讨,“相邻地区”从本地区的实际出发,明确划定本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带薪休假时间段,这其实就给各行各业固定了休假的时间段和时空间隔距离。那么,某一个学生家庭满足了假期出行旅游的计划,假设其所在学校班级老师要利用寒暑假带自家孩子出行,如此其旅游之计划岂不就泡汤了?同理,某一个政府部门等到计划中的“以省统筹安排工作和休假”时间段到来之后唱了空城计,而其他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部门却在加班加点工作,又怎么可能获得整体有机的配合?百姓办事要盖章,岂不是要等到你休完假了之后再行续接“马拉松”?

    休假自由,这是一种基本的理念,任何人不能靠行政手段来划定某一人群的休假时间,否则休假自由也就失去了意义。“各地自行划定带薪休假时间段”,这当然就是一种行政命令式的安排式休假。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尚且不能靠命令形式安排休假,何况是一省一市?“带薪休假时间段”,势必会形成某一个时期的“效率低潮”,因为你这一省一市的公务人员都去休假了,整个行政办事链条在此断裂,如此所带来的连锁性后果又会是怎样的?某省某市或者某部门在某个时间段正处于带薪休假时间段中,就会形成效率低洼地,拖累其他相邻行政部门效率同样低下,这与全年正常模式下的零散性休假孰优孰劣呢?

    “黄金粥”怎么煮大有学问,但不煮“黄金粥”是万万不行的。在旅游越来越集中越来越成为一种百姓生活方式的当下,分省分时段休假旅行的预期是徒劳的,而改变过热的“黄金粥”与“春运粥”,只能从提高效率和服务上下功夫。要“错开休假”的不是分地区,而是服务部门服务单位不能在旅游旺季黄金粥期间存在丝毫的懈怠,景区及其服务链条全速运转而不是“掉链子”。对滞留游客加以科学引导和疏导,再加上科学合理高频率的分散消化来往游客,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否则,即便让每一个省份每一个市县分别过另一种形式的民俗地方性节日假日,岂不是也会煮成另一锅更加坚硬的“黄金粥”?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