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雷钟哲:读懂对联中的民意

2014-03-04 13:45: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副副对联寄两会,民生期盼催春风。——两会前夕,新华社记者在各地了解广大群众对两会的期盼时,许多群众用对联形式表达各自心声。他们表示,把这些带有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对联寄给在春天召开的两会,既是祝福,更是期盼。(3月3日《陕西日报》)

    真是没有想到,对联这个中国汉民族文化的瑰宝,竟然能成为寄往“两会”的礼物,让这一独特的文化艺术形式,绽放于盛会的殿堂;既表达了群众的意愿,又送去了浓浓的祝福。其实仔细想想,对联,从来就是诉说期冀寄托愿景蕴含梦想张扬心绪放飞理想高歌生活乃至鞭笞丑恶讥讽腐朽等等表情达意的载体;所选10副对联,就更是当下世态的映照,甚至直接就是两会的热点。不信,就让我从中举出几例,看看是不是大众的关切和时代的旋律——

    【对联一】上联:年年攀升收入难支众多人群全被房价所困,下联:强化保障房价合理天下寒士俱得住有所居,横批:各得其所。这副对联,为甘肃籍在杭务工人员万太辉所作,他表示,过去几年,全国房价普遍过快上涨,房子成为众多年轻人“心头的痛”,影响了百姓的“幸福指数”。的确,对联陈述的房价年年攀升收入难支的情形,又被史上最严调控但却不幸落空的无情现实,再次加以佐证。而这,正是许多群众心头的困扰。所以,千方百计找到房价回归正常价位的有效路径,保障天下寒士“住有所居”,就是百姓对“两会”的厚望。尤其期盼代表委员,能够提出有针对性的议案和提案,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不要让这些收入中等的人群,既买不起商品房,又享受不到保障房。这个要求,就是无数个“万太辉”的心声。

    【对联二】上联:叩问良心老人摔倒扶不扶 扶 你扶我扶大家扶,下联:唤起正能 诚信建设有没有 有 政有经有社会有,横批:重塑道德。这是62岁的山东济南居民丁再献写的对联,反映出当前道德滑坡的现实。路人不慎摔倒,扶还是不扶,俨然成了备受热议的命题。马年春晚小品《扶不扶》中的金句——“人倒了还可以扶起来,人心倒了可就扶不起来了”所以会引发观众的共鸣,正在于重建诚信大堤,继而消灭假冒伪劣、商业欺诈,让好心人不再吃亏,是丁再献老人及广大民众的期待,他们当然寄望两会,能为构建全社会信用体系增添能量,从而消弭隔阂、推倒心墙,让诚信之光洒满人间。

    【对联八】上联:阴霾不断山潜岳隐 何时还我优美境,下联:时待春雷 市场铁腕 只争朝夕抗雾霾,横批:渴望蓝天。但凡被雾霾搅扰的不得安宁的人,一定对这副对联感同身受。而生活在雾霾重度污染区河北廊坊市的居民陶鹤田,写出这副对联,渴望重拾蓝天碧水,就代表了广大民众的诉求。人们当然希望政府采取各种手段,以壮士断腕、只争朝夕的决心和努力,继续加大环保和改善民生的力度,让老百姓呼吸新鲜的空气。如果继续让北京的小朋友感叹站在天安门前看不清毛主席的像,而哈尔滨的小朋友说“这不算啥,我连人民币上毛主席的像也看不清楚”,群众自然会不满意。

    以上只是10副对联中的三例,其它如“握公权 谋私利 一些官商勾结 贪赃枉法民声怨/打老虎拍苍蝇 全力驱祸除祟 反腐倡廉国运兴”;“屁股决定钱包 各行各业各有各的秘密/勤劳如何致富 一分一毛一顶一的公平”;“小病捱大病拖 革除弊端 为了延续生命/求医难 就医贵 深化改革 期许长寿健康”,都从一个层面,反映了民众的心声。可谓“字字家国事,句句百姓声”。但愿委员代表,能够读懂这些心意,代表这些心意,看到他们渴盼乃至焦灼的目光,让人民的意愿的实现,真正成为两会的主题。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