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范子军:全球最大“烟雾箱”多大科研价值?

2014-03-04 13:4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科学家欲在怀柔建庞大“烟雾箱”模拟灰霾形成及治理,初步预算5亿,项目已报发改委。昨日,该项目筹备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的确有建设此项目的意图,但其作为一庞大的大气环境模拟系统研究计划的组成部分,目前尚未得到发改委批复。(3月2日新京报)

    PM2.5爆表越发寻常,雾霾锁城现象日益多见,广大国民不堪其扰,采取有力措施防霾、治霾的呼声相当高涨,这无疑既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作为,也需要科学研究跟进作为,弄清雾霾的成因进而提出更可行、有效的治理思路,供决策和治霾部门参考。然而,读罢这则新闻,不少人都表示不敢苟同,认为有搞花架子的劳民伤财之嫌。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最大雾霾实验室”项目已经获批,如今项目筹备负责人贺泓表示还只是“备选项目”待批,纵观相关消息,中科院拟议中的这个项目,最大看点似乎只是“预算5个亿”、建设世界最大的“烟雾箱”,直让人不能不条件反射般地产生疑惑,毕竟不是所有的世界之最都值得自豪,如此“大手笔”真有必要吗?

    有网友调侃,不用再花冤枉钱了,京城就是一个“最理想的实验室”,北京一位高校研究大气污染的科学家更直言不讳:“我们身边的大气环境就是一个大的烟雾箱,而且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天然的实验。”在3月1日北京召开的“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上,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明确提出,北京大气灰霾污染主要形成于周边工业燃煤污染排放输送,加强于本地机动车交通污染排放。其中,机动车为北京城市PM2.5的最大来源,约为四分之一;其次为燃煤和外来输送,各占五分之一,目前京津冀地区的环保措施中脱硝力度亟需加强。不难看出,雾霾成因及治理对策已经有相对明晰的认识和思路,当务之急显然是如何付诸行动有效治理的问题。

    有关人士表示,如果项目能得到批复,得以建成“大气环境模拟系统”,到时候会向全世界科学家开放,“不光是我国科学家,也欢迎全世界科学家都来做实验。”其实众所周知,诸如英国等西方国家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就曾遭遇过,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不过是在重蹈别人的“覆辙”而已,如今最要紧的或是汲取别国的教训、借鉴他人的治霾经验,努力做到少走弯路,谋求用最少的投入取得最大的治理效果,砸钱搞世界最大“灰雾箱”有多大科研价值?怕只会贻笑大方。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