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黄松子:单独二胎的"呱呱坠地"亦须理性护航

2014-03-04 14:0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1日,单独两孩政策在上海、陕西、广西等省份正式启动。此前浙江、江西、安徽、北京、天津等省市已经启动了单独两孩政策。(3月4日人民日报)

    两会前后,更多的民生话题被关注和提及,当然就包括全国关注的单独开放二胎的问题。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对我国人口增长的速度确实得到了有效的缓解,但是时代在向前发展,单独开放二胎这一政策也随着各种人口问题的频现而找到了实现的突破口。

    不难看出,以往人口增长过快对我国资源和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压力。通过控制人口增长速度,在大基数的情况下减少增量确实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正面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在这一政策的执行过程中也出现了“始料未及”的问题。一是人口老龄化的出现和逐步加快;二是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诚然,单独开放二胎是一个过程,并不会对人口结构的改善和产生人口红利立竿见影,但是单独二胎政策的实施对改善人口结构,促进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以及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然,有人会提出单独开放二胎是否会再产生一个婴儿潮和人口小高峰?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不可回避更不能忽视,这就需要我们对待这项政策的“呱呱坠地”保持理性的态度。

    这种理性体现在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中。首先是男尊女卑思想的不断淡化,这对于男女平等观念的不断强化、对优化男女比例起到了显而易见的作用。其次是更多父母会从理性角度考虑是否会多生育一个,会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和抚养能力作为依据,以提高生活质量和孩子的生长环境作为基础,而非增加孩子的数量,这也就大大降低了盲目生育二胎的几率。

    这种理性还应体现在相关部门的审查监督上。单独开放二胎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有生育二胎的权力,而是有计划、有标准、有试点、有步骤的依次开放,避免了人口“脉冲”的产生。当然既然有了区别对待,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在办理准生证、出生证明以及户口的时候就要把好关,严格审查,避免错办、漏办和多办的现象出现,严格依据政策控制人口数量的关口。

    这种理性还应体现在医疗设施服务的增量上。单独开放二胎必然对现有的医疗服务提出新的挑战,例如对床位的增加、对助产队伍素质的要求、对产后护理服务的需求等等,都是需要我们保持“未雨绸缪”观念去解决的问题。

    实行单独开放二胎政策既是我国改善人口结构、缓解老龄化趋势势不可逆的发展趋势,更是我们关注民生、尊重人民意愿的一项举措。所以,对于此政策的“呱呱坠地”我们要从理性的角度出发,旨在提高人口素质和人居环境为落脚点,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和力量。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