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朱俊达:试猜住建部部长“双向调控”谜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昨日,在经过近5个小时漫长等待,上证报记者终于在驻地“堵”到了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面对一系列有关房价的提问,他不经意间透露出四个字:“双向调控”。而这四个字也成了谜面,至于谜底,他称要等政府工作报告才能揭晓。

    调控大家都熟悉,各国也都频繁使用,意思就是我政府不能任由你自行发展了,我要调整控制你,借用外交术语就是“较为关注”并在适当时机“采取措施”。而“双向”这个词却不甚明了,让人摸不到头脑,笔者索性大胆猜想一番。

    “双向”有可能指的是高低楼市。目前一线二线城市,无论是涨是跌,价格都不是一般工薪阶层所能承受的,所以需要调控,从拿地、银行放贷开始合理调控房价,迫使房地产商将价格调至合理;而在一些三、四线以下城市,由于地产商垄断等原因,价格也近虚高,与当地工资水平不符,也需要当地政府用政策等手段平衡楼市,促进良性竞争,合理规划、改善居住环境和楼房质量,既要合理开发、加速城镇化进程,又要兼顾环境保护和承载能力,既要有足够的楼房供百姓选择,防止开发商抬价,又不能过度开发,形成泡沫、枉造“鬼城”,大城市小城镇双向调控,让房地产商无法投机,促使楼市回归平静。

    “双向”有可能指的是多方面。住建部部长称要在政府工作报告揭晓,是不是意味着不仅仅是住建部的事。房地产业由于其商品的特殊性、资金的庞大性和关联行业的广泛性,调控难度极大,过软不起作用,过硬又会过分干涉市场,还可能损害刚需,得不偿失。地产过热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阶段,但热的过长又会损害经济发展,政府调控尺度需拿捏得非常准确,既要科学又得综合,“双向”实在是个虚指,如果非要列出其二,我想应该是政策和金融吧。

    其实笔者心中的“双向”调控是:一边把房价调低,一边把收入调高。正所谓提低、扩中、压高、打非,政府让利于民,市场合理竞争,百姓享受高质、透明、性价比高的商品和服务,商家诚心规范经营,社会一片和谐,百姓安居乐业。社会成本低,商家不再暴利却心安理得、不用费心斗力,百姓可支配收入大幅提升,房价只要不涨幸福指数就大大的提高啦!此猜想若是成立,其他一切都已不再重要。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05/content_381443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