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钱桂林:打老虎的同时也要打苍蝇和蚊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说是苍蝇老虎一起打,关键是打掉老虎才有信心。还有人说蚊子也要打,蚊子就不要先打了,气温降低蚊子自己就会死掉的。”69岁的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因为敢言被称为“葛大炮”。谈起反腐,葛剑雄也有自己的观点。(3月5日四川在线)

    能打掉老虎甚至是大老虎,自然会增强民众对反腐败的信心,有力震慑腐败分子。不过政协委员“葛大炮”所认为的“蚊子就不要先打了,气温降低蚊子自己就会死掉的”,恐怕难以服众。

    天气冷了,会有不少蚊子死掉,但还有相当一部分蚊子及它们的后代会安然无恙,要不然蚊子岂不早就灭绝?寄希望于自然环境制约蚊子,实属天真得可以。众所周知,蚊子是害虫,叮咬吸血,传播疾病,影响人类的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安全,对这样的害虫能心慈手软吗?

    老虎不常见,而蚊子在炎热的天气里则天天见。民众所能接触到的腐败分子,基本为一些基层干部。别看他们官不高却官威十足,权不大却滥用到极致。就拿村官来讲,无品无级,芝麻绿豆大,但在欺压百姓、疯狂捞钱上,有的村官一点儿也不含糊。如在三门峡市西南方的一个小村里,村支书张大万(化名)笑嘻嘻地对市里来的驻村工作队员说:“这个村,有一半都是我的娃。”留守妇女竟然成为张支书的猎艳对象。又如河北省曲阳县七里庄党支部书记刘会民,自2001年担任村主任至案发的10年间,通过其黑社会性质组织非法敛财达7100余万元,并一次性收受黄金10公斤。张大万、刘会民,算是蚊子级的腐败分子,但他们所造成的危害,一点儿不逊色于老虎。如果反腐败的目光仅限于盯住那些老虎,任由蚊子肆虐,民众还有什么安全感呢?

    某种程度上讲,专挑老虎先打,是一种好大喜功,是一种急功近利。在腐败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的现实语境下,老虎固然要打,苍蝇和蚊子也要打,没有先后,不分彼此,否则会影响反腐效果,影响政治文明的推进。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05/content_381443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