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雷钟哲:热烈而不对立,尖锐而不极端

2014-03-05 13:5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日前开幕。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常委报告工作,他说,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要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3月4日《西安晚报》)

    有学者指出,全国政协工作报告的语言表述,往往能够反映政治生活现状、方向以及民主协商的程度。这次“三不”首入报告,同样也能窥见建立宽松和谐的议政平台,是多么迫切与重要的事情。

    两会的核心职能是“共商国是”,“商”的本意就是“讨论”,所谓商量、商讨、商议、商榷、商酌,最后商定取得共识。“商”是两个人以上的活动,一个人毋需商量也不能商量,扩而大之,“一言堂”也和“共商”南辕北辙,而是“集权”或者“极权”;换句话说不是民主。现代社会选择民主,是因为历史已经证明并将接着证明,民主才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石;离开民主,就可能走进灾难的深渊。

    但是民主,需要有一套科学的程序。其中合理的议事规则和融洽的议事氛围,也是不可或缺的环节。也就是说,要想在讨论协商中充分表达意见提高议事效率,非得有一个平等对话的平台,非得恪守合乎情法的原则;而这个“平台”或者“原则”,离不开“三不”方针,离不开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

    应该看到,人由于所处位置不同,或者观察角度有异,难免“远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更别说现实生活当中,阶层有别利益有别、群体不同诉求不同;利害交织、矛盾重重。特别是,当改革由“增量改革”变为“存量改革”后,任何一方利益的增加,就意味着另一方利益的减少,这时的矛盾更加突出。因此在这个时候,上述原则更加必须。

    可是,我们时常见到一些公共话题的争论,双方缺少平等的意识,不是本着科学的态度,拿出令人信服的论据支撑自己的观点,而是以轻慢的态度和轻佻的语言,伤害对方的人格,包括对方的家人。这就不是科学严谨的态度。其结果,使话题争论变成了无聊的骂战,伤害了粉丝的感情。——两会,绝对应该力避这样的现象。

    有个现实的情节,似可成为借鉴的范例——《人民日报》官微日前发出微评:“代表委员沉默,就是人民失语”。微博表示: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委员们抵京共商国是,应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如果只知道热烈鼓掌、点头称是,人民民主如何体现?”因之主张“质询政府,请动真格;会场讨论,何惧观点交锋?”这条微评所言极是,但崔永元另有看法,他在转发时发出质问:“说得很中听。我们敢发言你敢发布吗?”而@人民日报不仅转发了崔永元的原话,还回复说“呦,先把这条发布了”。非但如此,@人民日报日前更是发布了崔永元接受该报采访的视频,题为“让崔永元委员说两句”。(3月4日《南方都市报》)这,应该就是“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