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范子军:增挂一块牌子城管就名正言顺了?

2014-03-05 13:5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现代快报记者昨日获悉,今年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将联名提交议案,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管理法》。议案建议,现在各地的城管“每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建议成立国家城市管理总局作为主管部门,与住建部“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目前,这份议案草案已被参加全国两会的江苏团代表带上会,并将联名提交。(3月4日现代快报)

    城管向来是社会聚焦的热点,两会委员、代表关注城管现象,不失为接地气、直面现实矛盾的体现,建立从立法层面破解城管难题,其积极意义和启迪作用也不言而喻。不过,从报道披露议案的大致内容和思路来说,显然又让人没法寄予厚望。

    作为对城市管理颇有研究的大学教授和具有“实战”经验的城管队员,这一对“提案搭档”的含金量毋庸置疑,他们对城管问题看到无疑也很透彻,比如体制上的各行其政,“儿孙满堂,尚无爹娘”,确是不争的事实;执法主体资格存在争议,行政管理相对处罚权,对应多个职能部门,也是现实的城管生态,值得拷问的是,要解决这些矛盾,非得成立一个国家城管总局不可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既然对无照商贩的管理,对应着工商部门,环保污染对应着环保部门,园林绿化对应着建设部门,交通秩序对应着交管部门……在法治建设日趋完善、社会管理越来越趋向精细化的今天,就该各家的“孩子”各自领回,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何必非要让一个法律上没有依据的城管来履职?“如果这些职能来一个‘各归各’,都拿走的话,城管局便一项职权都没有。”恰恰不但道出了城管没有存在的必要,而且表达出一种“恋权”思想。

    如果说起草一部城管法的提议还有一定价值,可以明确各个职能部门的履职责任,有利于建立城市管理秩序,避免各行其是或执法不规范,住建部增挂国家城管局牌子的提议则了无意义。既然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干脆明确住建部对城管行政上领导、业务上指导不就得了?事实上当下城管存在不少问题,某种意义上说正是“挂靠”住建局导致主体不清、职责模糊等造成的,增挂一个牌子就能让城管名正言顺、城管矛盾迎刃而解,未免太过天真。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