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志愿者精神是“雷锋”新时代的延伸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天是3月5日,每到这一天,学习雷锋的活动总会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不问是哪个行业,也不问帮人者姓名,都在享受着“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奉献主义。所以在这一天,我们的名字都叫“雷锋”。

    雷锋精神是从激情燃烧的岁月中锤炼出来的时代瑰宝,发展到现在,早已经成了“好人好事”的代名词。我们会在3月5日这一天特别强调“雷锋”,其实细心发现,这个社会有着更多无私奉献的人们,他们几乎是以全年三百六十五天的无休状态来与人为善。有的时候他们还会以绿色马甲的形式出现街头巷尾,他们的名字叫做志愿者。

    相比于雷锋精神,志愿者精神也有着自己全新的解读。这是一种互助精神,它提倡“互相帮助、助人自助”。和雷锋精神一样,它同样有着莫大的感染力。志愿服务者以互助精神唤醒了许多人内心的仁爱和慈善,使他们付出所余,持之以恒地真心奉献,并享受这整个过程。

    前段时间,有《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出台。可以说这个意见的出台,对于国内志愿者事业的发展是具有推定作用。笔者正好有亲朋在高校进行学生辅导工作,他对此感受颇多。“学生通过志愿者服务,不仅完成了对于社会实践的参与,接触到最初状态下的付出。同时还可以通过学分、记入档案等方式,来更加有力的支撑起自己志愿者服务的热情!”

    这种利好,必然能给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正能量,以及更好地培育志愿服务文化的自觉性。那新时代下的志愿者精神,是不是就可以解读成雷锋精神呢?在笔者看来,作为新时代的产物,志愿者精神更多体现在公众参与社会文明的一种方式,和组织性、计划性息息相关等因素相关。譬如在笔者家乡,就有针对于旅游风景区龙虎山的志愿者组织,他们会根据旅游旺季自发的组织起来服务过往游客。

    此外,专业性和个人物质程度多寡,也是志愿者服务中的决定性因素。譬如教育行业的人,就可以利用暑假来进行支教,而医疗行业的则可以参与相关领域的答疑解惑或者是救灾等。而一个人的物质基础达到有安全感的阶段,他才更有空间和热情去给予社会付出更多。当然,这也仅仅是笔者单方面下的定论。

    而雷锋精神则个性鲜明的多。它不仅有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还有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当然,它也涵盖了志愿者的服务精神。此外,还有爱岗敬业、艰苦创业等内容。前段时间国家主席习近平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就是对他们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给予充分肯定。可以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就一定要把雷锋精神常用常新。

    我们老百姓用自己的方式学雷锋,除了爱岗敬业之外,更多的是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帮助他人一点点。也可以是敬老,也可以是爱幼,用小善来积累大善。也有人说3月5日这一天学雷锋也只是一阵风,其实说这话的人,自己就落入了以偏概全的窠臼中。看看我们身边那么多志愿者,他们无愧是全年无休的“雷锋”。我们也该为这种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延伸而感到动容。(谢伟锋)

【责任编辑:金林】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05/content_381520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