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 立:禁播《水浒》在重蹈焚书覆辙

来源:河北新闻网

    政协委员李海滨认为:《水浒》这样的电视剧应该禁播,战争题材的电视剧要有所控制,这些都和暴力相关。《水浒》是旧时代的名著,与我们时代不适应。(《中国经营报》3月5日)

    为了维稳而要禁播《水浒》,政协委员观点一出即引起众多网友的争议。尽管有“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的说法,尽管事前有“鲁提辖”在中学课本去与留的纷争,但为了维稳而禁播《水浒》,仍然觉得有些幼稚荒谬。打一个简单的比喻,菜刀既是切菜工具,但也可能沦为凶杀作案工具,但不能因此而要禁卖菜刀。

    随着利益多元化的不断深化,不稳定因素也在增加。正是因为一些群众权益不能通过合法渠道得到有效维护,才产生了不稳定因素。青少年有易冲动的因素,适当引导就可框正他们的价值观,也不是禁播《水浒》的理由。

    《水浒》的主题思想是什么?是反映宋代农民反阶级压迫的一部名著。然而,仅仅以其暴力外表而否定其农民探索追寻改善历史境遇的尝试,显然是一叶障目,断章取义的鲁莽作法。因此,为了维稳而禁播《水浒》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换一种角度,禁播《水浒》就能降低不稳定因素了吗?禁播战争题材的电视剧就能消除不稳定隐患了吗?显然不能。与《水浒》暴力程度相当的影视剧、书面小说不胜枚举,网络上相关文学著作更不在少数,难道都要禁播、禁传吗?况且战争类影片有它的历史因素,难道历史都应该是莺歌燕舞、歌舞升平吗?有位网友以焚书坑儒为例,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为维稳而焚书的可笑,“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同理,为维稳而禁播《水浒》,其错误的观点也就不用太多论争了。

    再回到维稳的事情上来,只有真正维护群众的合法权利,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回应群众关切,才能避免“水溢坝毁”的结局,如若不然,即便有多少歌舞升平,也难以平息群众的怨气,不稳定因素还会越积越多。

    政协委员、代表,其个人观点,或者给两会交付的提案,往往难以脱离其参政主体的政治角色。少些“雷语”、“雷案”,多些有意义的提案,越来越显得重要。李海滨的意见或许对推进影视剧分级营销有所助益,但决不是禁播《水浒》这样的电视剧的理由。其因维稳而禁播《水浒》的观点也难免有不合时宜的社会管治思想,早就应该扔到故纸堆里去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06/content_381589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