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传言:“转基因”,别再像雨像雾又像风

2014-03-06 14:5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从有超市中查出转基因大米,到知名品牌豆浆检出转基因成分但未标注,对转基因食品的争议从未停止。今年两会上,因崔永元多次炮轰“农业部对转基因滥种监管不力”,关注再度升温。(3月5日《新华每日电讯》)

    对于转基因以及转基因食品,作为一个普通人总是觉得云里雾里。而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公众缺乏知情权,即不知道转基因到底是什么,转基因食品到底如何才能进入生产,转基因到底对人体有哪些危害,转基因食品有什么标志等等。面对这些疑惑,公众对于转基因以及转基因食品只能出现一个态度:反对。而这样的反对却又是建立在懵懂的基础上的,没有人告诉公众到底转基因是什么东西,更没有人告诉人们转基因相关科学知识。于是,当崔永元自费出国调查转基因的时候,绝大多数的人表达了支持的态度。

    而要打破这样的困境,只有将转基因以及转基因食品进行透明化处理才能奏效。在这个过程中,各个部门都有着责无旁贷的义务。对于科普机构来说,应该对公众进行科学知识的疏导,告诉人们转基因到底是什么,其发展历史是什么等一系列的关于转基因的知识。因为只有知道了转基因的基本常识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而没有准确的知识只能听信误导的声音。在这一方面,各个学校、科研院所、影视传媒等有着不容推卸的责任,只有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将关于转基因的相关科学知识进行传递,才能解除蒙在人们心头之上的魅影,让人们明确知道,原来转基因就是如此,从而增强判断能力。

    另外,对于转基因以及转基因食品的主管部门更应该从源头上做起,主要聚焦于对转基因以及转基因食品的监管。而这样的监管流程以及细则理应也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范畴,这样的监管内容应该包括符合哪些条件才能允许进入生产的环节,出现问题应该进行如何的责任追究,而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当风险和利益出现矛盾的时候,应该如何取舍。普通人对于转基因的不了解,到底其安全与否往往会听取权威机构的说法,而主管部门无疑就是最佳的机构。对于转基因以及转基因食品,看权威机构的说辞往往成为唯一标准。但是,人们又会担心利益超越了风险的时候,主管部门也会被寻租绑架。

    可见,需要掀起“转基因”的盖头来,可能是一件看似简单实际上又复杂的事情。既有渠道畅通即可的顺利,又有着风险和利益纷争的纠葛。而在这个问题上理应把握一个基点,那就是人民的健康。转基因以及转基因到底安全与否,必须有着严格的审核程序来保证,才能杜绝人们的疑虑;而在严格的程序保障之后,更应该有完备的责任追究机制,一旦出现问题,必须严厉惩罚才能杜绝后患。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