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范子军:“最贵铁皮”释放多少负能量?

2014-03-06 14:5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100万元人民币买辆车,都说得上奢侈。但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却有人花了120万元买了一副车牌号,被民众戏谑“最贵铁皮”。(3月4日中国新闻网)

    吉祥车牌号拍卖早已不是新鲜事,也屡屡遭到社会各界的质疑、诟病,但在筹集资金、用于公共服务等名义之下,还是时常被复制并且不断创出新高,驻马店市的“最贵铁皮”,官方表态竞价所得用于建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虽说未必全无正能量可言,但释放出的负能量却没法不让人感到忧虑。

    8888或9999同号或者连号,固然寄予了某种美好心愿和期待,但迷信色彩显而易见,8(发)未必就一定喻示着发财、发达,9(久)同样并不代表美好持久、永久,作为一种民间行为,追捧8或9原本无可厚非,但官方出面拍卖“吉祥号”,显然有悖于科学精神,是对迷信思想的推波助澜,当然不可取。

    拍卖也好,竞买也罢,归结到一点就是价高者得,也就是谁有钱谁可以拥有,否则靠边站。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看起来无可厚非,但作为一种公共资源、优质资源,奉行有钱者先得的原则,显然是嫌贫爱富的歧视性表现,不可避免会进一步放大社会不公,加深民众的群体利益悬殊痛感。

    竞拍吉祥车牌号,也客观上给炫富提供了平台,放大了“有钱能使鬼推磨”的尴尬现实,难免会助推一切向钱看、唯利是图的不良风尚,倘若监管约束机制不到位,还可能给权力寻租的腐败以可乘之机,因此而可能释放出的种种负能量显然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