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雷钟哲:提议公务员涨工资,缘何遭骂声

2014-03-06 14:5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份建议给公务员涨工资的提案,有2万多网友跟帖,网上骂声一片。最初看到网上铺天盖地的骂声,提案人何香久很是伤心,“我不怪那些网友。他们骂醒了我,让我意识到,现在群众和公务员这个群体之间的对立情绪有多严重。我们必须要改变自己的公众形象了。”(3月5日《新京报》)

    何香久认为,媒体在报道他向大会递交的提案时,将“给基层公务员逐步涨工资”,误读为“给公务员大幅涨工资”,而这并非是他本人的意思。可是退一步说,如果媒体没有误报,骂声就消失了吗?

    现在的矛盾,是人们对收入分配的不满,是对两极分化的厌恶。当社会财富被少数富人占有,富人又利用手中资源循环赚钱,富人更富、穷人更穷,且穷人收入跑不赢CPI,又面临医疗昂贵、房价暴涨、教育重负的时候,任何群体的工资增长,都会引起社会的反弹,除非它是公认的“弱势”。

    比如增加退休职工养老金,从2005年至今,已经9年10涨,就很少听到特别的不满。因为即就涨了10回,也不过从2005年的月人均714元,提升到今年的2000左右。再看看现在的物价水平,谁还好意思嫉妒人家。别说别人不屑一顾,就是退休职工本人,恐怕也羞于言说,生怕别人以为自己犯过错误,受过降职降级的处分。但公务员就不同了,他们涨工资时,根本不需大张旗鼓的宣传,不愿让人分享他们的快乐;只像鬼子进村,悄悄的干活打枪的不要。其中原因,“你懂的”。

    正因为如此,加上环境、稳定、福利等等因素,公务员才成了就业的热门。这一点,你只要看一看每年公考火爆的情形,就能够了然于胸。因为人是趋利避害的生灵,有着基本的判断。在这个背景下,再要提高公务员工资待遇,只恐怕公务员考试,真的要挤破脑袋了。招骂,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如今,改革已经到了需要攻坚的阶段。一个“攻坚”,就道尽了改革的难度。难在哪那?用曹林先生的话说,因为每走一步都会触动很多人的利益,我们已经过了那种普惠的“增量改革”时代,而到了有人受益、有人受损的“存量改革”时代。一些领域的改革之所以陷入“渐”而不“进”的尴尬境地,就源于既得利益者的羁绊,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我们的改革已经深陷各种利益的包围之中,个人利益、家族利益、阶层利益、地方利益、部门利益、圈子利益,多种利益的角力,使改革每向前走一步都显得那么艰难。因此,要想不招人骂,就得求得社会公平。而公平,就需要有令人信服的比较,有通盘全局的考量,不能因为自己是公务员,就只替自己发言,忘记了代表委员的使命。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