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徐迅雷: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向污染宣战

2014-03-06 14:5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铿锵的宣言,表达了强烈的政治意愿。

    污染是另一种“贫困”的表现。“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而“重症污染”就是一种“严重贫困”,只要抬头看天、低头看水即可把症状看得一清二楚。如果镜不见花、水不见月,这样的生活有什么意思?

    雾霾确实已经成为很多城市的标志性难题。今年地方两会上,雾霾治理成为提及频度最高的热点之一。有报道说,北京空气污染程度达到世卫组织建议水平的11倍。网友戏称:出门去遛狗,见绳不见狗。北大校园里的一个人物雕塑,被幽默地戴上了口罩。谁都明白:我们不要被雾霾“活埋”的日子。

    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有强烈的政治意愿,更需要有强大的治理措施。要破“十面霾伏”,以解“心肺之患”,绝不是“路边烧烤也收摊”那么简单。对付雾霾靠“吹”是不行的,靠风吹靠不住,靠人“吹”更靠不住。否则依然是“古诗三句半”中的:“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浓雾。”

    此前的2月12日,在国务院第38次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语气沉重地说:“雾霾现在成了网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已成为民生改善的当务之急。这个问题,政府决不能回避。”在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做完汇报准备离开时,李克强说:“你先别走,我还有几个问题要问你。”然后他对着材料后面的具体措施逐条发问:这几条措施以前就有同样的政策,这次是不是准备加大力度?这几条措施是新推出的,设计合不合理,有没有做过足够的论证?围绕这一议题,总理追问数十问,要求治理措施要加强科学论证,一旦做出承诺就一定要兑现,政府不能“放空炮”。

    比较奇怪的是,本次会议期间,周生贤在人民大会堂北门对记者说:“今年的雾霾相比往年出现了变化,虽然百姓还没有感受到,但京晋冀已经出现好转,未来治理污染应该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年初,环保部曾说,去年12月,京津冀13个城市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仅三成。难道现在的雾霾已变成了仙境?所谓“京晋冀已经出现好转”,老百姓还真没“感受到”。莫非是雾霾之下,部长和百姓不是“同呼吸共命运”的?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串数字很具体:“今年要淘汰燃煤小锅炉5万台,推进燃煤电厂脱硫改造1500万千瓦、脱硝改造1.3亿千瓦、除尘改造1.8亿千瓦,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600万辆,在全国供应国四标准车用柴油。”从压减燃煤到严格控车,从调整产业到转型升级,从联防联控到严治严惩,那一项做起来都不容易,真的要像组织战争那样去组织落实。

    措施的具体化、可操作,这是必须的。作为“轮子上的国家”,美国环境保护署刚刚出台了具体、明确的新规,减少由汽车尾气造成的雾霾,将汽油的硫含量降低三分之二,由现在的百万分之三十降至百万分之十。

    “实施清洁水行动计划,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推进重点流域污染治理。”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治水”的要求。浙江已先行一步,进行“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综合落实企业关迁、截污纳管、堵住污染源、打通断头河、疏浚清淤、生态修复等等措施;其中有个具体的举措,就是推行“河长制”,实行“一条河道、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制度、一抓到底”的机制,以确保如期实现治水目标。只要动真格,让写下“河流遗书”的死了的河流复活,是完全可能的。

    治霾治水,是政府、企业、民众共同的责任。既然是“宣战”,那就是以“战争”的态度与力度进行治理。在这个过程中,经济损失是暂时的,而环境获利是恒久的。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