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双年:押医生游行,是另类暴力

2014-03-06 14:5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潮州中心医院医生爆料,昨日该院消化内科收治一酒后急性酒精中毒患者,下半夜抢救无效死亡;今天中午家属纠集了100多人,押着昨晚的值班医生在医院内游行,边走边喊:“就是这位医生害死了死者”,被游行的年轻医生边走边哭,持续约半个小时。(3月5日广州日报)

    病人抢救后无效死亡,家属的悲痛心情可以理解,但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死亡,需要科学做出回答。如果在没有弄清原因的情况下,就把死因归结于医生,这样做既不科学,也缺乏理性。押着医生游行更是私设法庭,是对法律和人权的公然践踏,对此必须亮出法律的达克摩利斯之剑。

    法治社会必须依法行事,任何公民都不能乱来。患者抢救无效死亡,即使医生存在过错,也应当交由法律处理,而不能由患者家属去处置。因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任何公民个人都无权限制他人的人身自由,必须要在法律规定的权限范围内行事。

    对于此事,正确的作法应该是由权威医疗机构作出鉴定,如果患者家属不服还可以走司法途径。游街示众这种方式既不文明,也侵犯公民的肖像权和隐私权。因为《宪法》规定,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即使罪大恶极的罪犯,《刑事诉讼法》第212条也规定不应示众。因此,患者家属押着医生在医院内游行,并且边走边喊的行为明显违法。

    因此,对于潮州中心医院发生的这起事件,司法部门必须介入调查,不能由着家属的性子来,也不能因患者的死亡而对其家属的违法行为网开一面。

    总之,解决医患纠纷,必须回到法律的轨道,只有遵循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才能使解决医患纠纷步入正轨。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