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刘雪婷:政府网站要常“洗脸”、勤“换面”

2014-03-06 15:4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安徽黄山一网友发帖反映:黄山市人民检察院网站主页半年没动过,“专题新闻”栏目还挂着2009年的新闻。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调查发现,“停滞不前”情况不仅局限在黄山市检察院,安徽滁州、阜阳等地市检察院网站均挂着两三年前的新闻。(人民网合肥3月4日电)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计算机的普及应用,我国的网民人数日益增多,可以说互联网已经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政府要想更好地倾听民声、执政为民,网络显然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阵地。

    由于在互联网上发声的相对自由、广泛,再加之80后、90后一大批新生代的成长成熟,网络上聚集了一群思想活跃、正义感强、关心国事的朋友。近日网友proxyinchief在黄山一网站发帖“今天是3月2日,而黄山市检察院网站‘专题新闻’栏目却还在发表4年前的新闻,该‘洗洗脸’了”,直指黄山检察院网站内容和新闻更新太离谱。网友通过对老掉牙的“专题新闻”的嘲讽,揭露了相关部门对网站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但是,毋庸置疑,这也从另一个层面说明了网友对于政府动态、政治理念的高度关注,表达了网友们参政议政、讨论实事的政治诉求。笔者认为,这恰恰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的政府应当把这次的调侃当作是一种激励、一种鞭策、一种努力的方向。完善政府网站,及时搭建良好有效的与民沟通平台已经刻不容缓。

    不可否认,生活节奏的加快、网络信息的便捷,使很多人放下了报纸、关上了电视,选择通过网页浏览、鼠标点击获取海量的政治新闻、政策法规、高层动态。完善、创新政府网站,不仅有助于政府声音的及时传达,更有助于政府阳光形象的树立。但在这过程中,应该注意避免政府网站走上样式化、形式化、陈旧化的误区。千篇一律的网站模式、枯燥乏味的官样文章难免让人视觉疲劳,久不更新的新闻动态、如空壳般的形象工程难免让人心存质疑,如何让思想性与艺术性并存,如何让宣传性和时效性同在,的确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和专业人才的深入探究,建设优质政府网站、引导正确舆论导向仍然任重道远。

    温家宝总理曾说过,“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 我们的政府应当把广大网民的意见、批评,当作是对政府的信任、支持、鼓励和鞭策。抓好网络阵地,利用互联网交流的便利,激发广大网民参政议政、表达心声、反映实事的热情,更好地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宗旨。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