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 娜:公务员当推行“阳光工资”

2014-03-06 16:4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份建议给公务员涨工资的提案,“2万多网友跟帖”。最初看到网上铺天盖地的骂声,何香久很伤心,“我不怪那些网友。他们骂醒了我,让我意识到,现在群众和公务员这个群体之间的对立情绪有多严重。我们必须要改变自己的公众形象了。”(3月5日新京报)

    每次网上一出现给公务员涨工资的声音,接下来可谓是一片压倒性的骂声,因为公务员的工资不等于收入,他们还有住房公积金、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福利;还有一些群众将部分官员的“灰色收入”等同于全体公务员的工资,认为每个公务员都有油水可捞。其实公务员涨薪重点不在工资高低上,而在于通过一种什么样的方式让公众充分了解公务员收入的真实状况,这就涉及到透明度的问题!在此情况下,公务员薪酬体系改革迫在眉睫,推行“阳光工资”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措施。

    阳光工资,简单的说就是把公务员的所有收入公开化、透明化,将以前工资以外的收入都纳入到工资范畴内统一核算。其组成可以分为三大块:一为标准工资,即基础工资;二地区补贴工资,即规范的津补贴;三为绩效工资,与劳动数量和质量挂钩,消除现行工资制度中“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弊端,调动公务员的积极性。

    “阳光工资”的透明化、规范化是关键。彻底杜绝“灰色收入”还需要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民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彻底实现工资“阳光”化首先应体现在工资标准的设定程序上,另外财政制度、人事制度以及其他相关联动制度也应当配套跟进。

    总的来看,“阳光工资”改革消除了那些制度外的工资收入,在规范过程中将制度外的收入整合到制度内,实现了将实权部门过去保留的利益转移一部分给“清水衙门”,从而削平“山峰”填“山谷”。

    此次两会后,人社部官员则称:公务员薪酬体系改革正在研究中,但时间表尚未确定。我们期待更透明、更阳光的公务员工资制度早日实施,既能缓解广大基层公务员对工资收入不平等的不满情绪,又能减轻群众对公务员工资的误解,缓和干群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