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黄松子:“加薪提案”遭围攻道出信任危机

2014-03-06 16:4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份建议给公务员涨工资的提案,“2万多网友跟帖”。最初看到网上铺天盖地的骂声,何香久很伤心,“我不怪那些网友。他们骂醒了我,让我意识到,现在群众和公务员这个群体之间的对立情绪有多严重。我们必须要改变自己的公众形象了。”(3月5日新京报)

    记得十大元帅之一的陈毅有一句名言:“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不错,这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这场战争的胜利离不开群众与我党“天衣无缝”的配合,更充分显示了我们与群众之间坚不可破的信任。随着时代的迁移,不知从何时开始,执政为民的工作者们开始与群众有了心理上的隔阂。也许这种隔阂产生于个别官员的肆意贪腐,产生于个别领导对群众路线的背离,产生于个别公职人员对群众利益的无情践踏……这些个别份子的“蚕食”行为日渐月染的败坏了公职人员的形象,让群众对公务员的信任名单开始产生种种疑问。

    何香久一份“为基层公务员涨薪”的提案被两万多名网友围攻,无疑暴露出公务员和群众之间信任危机的几多尴尬。这一信任“伤疤”的揭开,让更多的公务员警醒,原来与群众之间的信任鸿沟越来越深。公务员与群众本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本是心心相依的难分难舍,更是鱼水关系的深厚融合。但残酷的事实却是背道而驰,是官民关系的渐行渐远,是民对官的避而不及。就公务员工资来说,不晒工资单被指不公开透明,晒了工资单又被说成是有隐形福利。无论公务员怎么去迎合大众的好奇心和知情权,但都是以不被信任收尾。

    适时化解信任危机,改善公务员形象首当其冲。公务员贴上的“公恶猿”形象标签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而是个别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作威作福”暴露出来的,以至于个别人的行为影响了整个队伍的形象。建立信任的桥梁要发挥“水滴石穿”的精神和毅力,改作风、树典型,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改变自己的言行,把为民服务的信仰融入到每天的日常之中。当然,我们不可否认一些媒体为了攫取新闻题材吸引眼球和点击量,大肆渲染、夸张和歪曲部分公务员的行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仇官仇公的社会气焰。改善公务员形象,化解与群众的危机等不得,更要立竿见影。

    当然,对信任危机的化解还需要公务员以群众路线作强大的后盾。全面贯彻执行中央要求,把群众路线的精髓渗透到神经末梢,把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行动指南。其实做到这些并不难,少些大吃大喝,多些扶助贫困;少些公物私用,多些透明公开;少些假话空话,多些扎实行动……多做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为民服务常态化、多样化,切实把群众路线做实、做活、做好、做大。

    基层公务员涨薪任重而道远,除了要依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建立科学的薪资体系,最重要的是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群众拥护了、信任了,其他工作还难吗?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