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文斌:官员不动产登记公开应该"强制"而非"自愿"

2014-03-10 13:5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不动产登记制度究竟如何设计?日前,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会间隙,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徐德明接受了新京报专访。他说,尊重公众的意愿,不愿意公开就不公开。但登记后有利于保护个人产权。(3月9日《新京报》)

    不动产登记是公开的前提,如果仅仅是登记,不公开,也未尝不可,毕竟这也属于公民的“隐私”,从这个意义说,不动产登记与否尊重公众意愿,是值得肯定的。其实,公众最关心的不是“全部公开”,而是觉得官员的不动产要公开。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呼吁多年,然而,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楼”,均是停留在“试验”层次。谁都知道,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好处,因为这是反腐的有力武器,可事实上,始终迟迟未能变成“现实”,落实到“行动”上。

    不动产登记了,这不是重点,本来就早就登记,重点是“公开”,现在我们无法查询官员究竟有几套房子。可贪官一旦被揪出,除了女人多,就是房产多,多得吓人。安徽黄山市园林管理局原局长耿晓军38套;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军37套;山西蒲县煤炭局原局长郝鹏俊35套;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原副局长陶校兴29套,其中27套记在他母亲的名下……贪官有许多机会能够弄到房,有的甚至是房地产商主动“送”的。在监管不给力的情况下,贪官拥有多套房也就不奇怪了。

    现在一方面官员财公开制度并未实施,另一方面“以人查房”却又不行,公众根本无法知晓官员究竟有多少套房产。而现在我们知道的多是贪官的房产,说实在的,这没有多少实质性意义。贪官,是要将其揪出来,但更重要的是,能够少出现贪官。现在官员的房产很有必要公开。诚然,官员财产公开需要有一个渐进的过程,但公开官员的房产,却是可以马上实施的,只要不动产登记制度实施之后,公开的技术含量并不高。据了解,普京的不动产是圣彼得堡一处77平方米的住房和莫斯科一块1500平方米的土地。什么时候,我们想查某个官员,一上网就能够知晓,如此还有多少官员敢在房产上做手脚?

    不动产登记了,这是公开的前提,对于普通老百姓的不动产,是否公开,这需要尊重。这基本上没有什么异议。但对于 官员的房产,是公开得越早越好,早该随时可以查询。官员不动产登记公开应该“强制”而非“自愿”,如果片面强调“自愿”,估计没有多少官员会“自愿”的,对此,我们并不难估计。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