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旭东:让国家责任与人民情怀“双翼起飞”

来源:河北新闻网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8日表示,与一架载有239人的飞机失去联系。另据消息,这架航班上共载227名乘客,12名机组成员,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飞机上有154名中国人。

    突发事件牵动国人的心,心沉甸甸的。对失联飞机的关注,对包括中国人在内的所有乘客生命安全的关注,对国家搜救搜寻应急处置与安抚等工作的关注……此时此刻,唯有国家责任能够担当,唯有外交路径最为畅通,唯有无国界的大爱才能安抚。

    第一时间,国家在行动。习近平、李克强分别就马航飞机事件作出重要批示;王毅在记者会结尾直接中断记者提问,结束新闻发布会,称需要处理马航飞机事件;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指示驻马来西亚、越南使馆、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等有关驻外使领馆立即核实了解情况,并请驻在国政府全力搜寻失联客机和乘客……据媒体报道,马来西亚总理纳吉·阿都拉萨表示,将尽所有努力进行搜救。越南国防部长表示,已经启动搜救工作,并与马来西亚和中国进行协作。菲律宾军方派遣3艘船只和一架监察机帮助寻找马航失联客机MH370。

    第一时间,媒体在行动。差不多所有的门户网站在首页头条位置发布失联飞机的最新动态、最新消息与相关新闻等,传统媒体的官方微博及时发布消息,电视、电台及时传播相关资讯……架起了公众与失联飞机间的“天桥”。最新可靠的信息最重要,不仅是满足公众的知情权,更是满足“关注权”与“关切权”。有媒体官方微博发起“我们一起为239个生命祈祷!”的呼吁。媒体的公信力这一次一定要“起飞”、一定能“起飞”。

    让国家责任与人民情怀“双翼起飞”。在发生重特大事件时,个人的一己之力往往是渺小的,只有国家是坚强的后盾,只有凝聚整个民族的力量才是最强大的。国家责任迅速“起飞”,是履责的体现,是担当的起航,反映出国家对国人、对同胞人身安全的关心与呵护,对生命的尊重与关切。在失联飞机事件上,国家责任与人民情怀是不可分割的,尤其在对乘客家属的安抚与安置上一定要最大可能地实现人性化,以人为本,善后,“善”为先,极尽所能,以充分体现与展示人民情怀的博爱。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0/content_382171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