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郭红玲: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宣战书

2014-03-10 11:3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迎着三月春风的气息,倍受国人瞩目的全国“两会”如期而至,近日颇受网友热议的,莫过于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翻开报告,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农村改革、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仅“改革”一词就被提及77次,充分凸显了本届政府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如果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比作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那么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就似宣战书,向贫困宣战,向污染宣战,向改革开放中存在的问题宣战,向一切阻碍改革的旧势力宣战。

    “对改革存在的问题,政府要从自身找原因、想办法”,这是战斗的誓言与决心。面对改革全面深入过程中的难题,没有逃避与推诿,而是用壮士断腕和背水一战的豪迈气概予以正视;面对群众普通关注的医改、住房、污染等具体问题,报告用“决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和“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得力武器予以绝地反击;面对民众对于美好生活的热情期盼,报告又以“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改革红利凝聚发展共识,激活改革动力源。整篇报告,热情激昂,没有晦涩难懂的官话套话,没有装腔作势的表白,全都是百姓们听得懂,感受得到的“大白话”,而且充满了投身改革的满腔热情,充满了以民为本的脉脉温情,

    透过中国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历程,我们看到了一场没有硝烟的全面改革大战已经悄然开启,面对这一事关人民贫富、国家废兴的战斗,我们每一个人将成为这场战斗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当以“真刀真枪干一场”自我革命精神,才能迎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春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