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孙学丽:整治"豆腐渣"工程 问责机制不能缺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

    屋漏偏逢连夜雨,汉口常青路长港路口地下人行通道自建成以来日子似乎就没有好过。昨日,又有市民反映,该地下通道建成不到四年,竟然出现多处吊顶脱落,有的地方用胶布粘上,有的地方用白纸糊上,还时不时有猫蹿出来,吊顶扣板掉到行人身上,十分不安全。(3月6日 荆楚网)

    造价1200多万的工程,使用不到4年竟出现吊顶脱落现象,后期维修敷衍了事、推脱塞责。更讽刺的是就是这样一个工程还曾获得过湖北省市政金奖工程。看到这,我们大家不禁都要问,这样的一个豆腐渣工程怎能通过验收,又怎能荣获金奖称号?

    “豆腐渣”工程在我国一直是人人喊打,却是久打不绝。笔者认为,豆腐渣工程的出现,不能单单责怪某一个环节,而是整个系统出现了问题,建设单位私自转包、验收环节形同虚设,管理单位监管不力似乎都脱不了干系。在每一起“豆腐渣”工程的背后,似乎都能找到人为因素的影子。因此,面对纸质糊顶的“豆腐渣”通道,问责机制绝不能蹲在事件的墙角“打盹”。一旦问责疲沓,只能导致越来越多的“豆腐渣”工程泛滥,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受苦。

    笔者认为,应当进一步健全建筑工程领域的行政性法律制度,切实加强监管,严厉打击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犯罪。及时启动问责机制,对于造成工程质量问题的责任人不仅要启动经济制裁的方式,必要时注重用刑事手段进行遏制,只有真正触动其神经,才能筑起一道整治“豆腐渣”工程的防护墙。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0/content_382172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