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邓海建:“流量清零”是一只傲娇的鸡腿

2014-03-10 13:5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对于手机套餐内流量到月底清零的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钟天华回应说:“套餐内流量月底清零是运营商的通行做法,打个比方说,在肯德基买了全家桶套餐,吃不完的鸡腿总不能退回去吧?”肯德基官方微博对此调侃称:“肯德基的鸡腿肯定不会清零。吃不完可以打包、外带、与他人分享,还可以回家炖汤、烧菜,总之是你的,想咋用咋用!”(3月9日 中国经济网)

    移动想傍上肯德基撒娇,结果空落得“落花有意”的尴尬,“秋波”没送成,反倒更加贻人口实。道理当然很简单:一来,这个比方逻辑上存在硬伤,基本属于没有技术含量的诡辩。流量买了不好退,鸡腿也是一样,但值得注意的是,面对不好退的鸡腿,消费者并没有丧失后续处分权;可面对即将到期的流量,别说屯着慢慢用,就是打包赠人的可能也没有。“做人的差距”,千里万里之远。二来,肯德基也不傻,“流量清零”政策早就民怨沸反。这不是一个有美誉度的“家伙”,跟其扯上关系,好处捞不着,徒惹人恨,何苦?

    一句话,肯德基的鸡腿是不会“清零”的。

    流量该不该清零呢?如果从法律来看,消法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合同法》更明确指出,“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既然包厢费、禁止自带酒水等都属于霸王条款,被最高法点名评判,那么,炮轰了这么多年的“流量清零”,怎么就迟迟没有个官方说法、只留下所谓语焉不详的“国际惯例”在撑腰?

    一份由媒体与网站联合开展的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85973人中,高达97.1%的受访者认为运营商将用户手机套餐流量月底清零的做法不合理。遗憾的是,现实却相当悖谬:一方面,2013年8月,湖南长沙有律师以套餐流量月底清零涉嫌霸王条款为由,将长沙移动告上法庭,后以败诉告终;另一方面,去年底即有消息称,“中移动香港4G流量可交易”,中国移动香港公司为此还推出了“数据交易平台”服务。那么,让内地用户用不完的流量套餐实现其货币价值,究竟是“不该”还是“不能”?

    当然,法理纠结显然不如市场力量重要。清零还是不清零,谦卑还是傲娇,不过都是博弈的地位与能力所决定的。法律不会干涉运营商的“套餐”,自然,法律也不会指导流量究竟是不是像鸡腿那么去贩卖。能不能转续、能不能再利用,公序良俗只能论是非、而终究不能决定商家的决策取向——香港等地的实践早就告诉我们:惟有开放有序的电信运营竞争业态,才能真正助力消费权益与自由,才能终结那些似是而非的暴利规则。

    消费者用脚投票的权力兑现了,还怕运营商在套餐里挥汗如雨地挖陷阱吗?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