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朱永杰:就怕书店不要脸

2014-03-10 13:5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8日2:40分,马来西亚一架波音777飞机起飞两小时后失去联系。它要飞往6000公里外的北京,6:30到达。飞机上装满了飞行7个小时的燃油。机上239人,中国人有154人,等着天亮到北京。但是,30多个小时过去了,依然在失联状态。最新的消息是,在马来西亚跟越南交接的海面上,发现了疑似漂浮物,先是油,后是物。该海域距离胡志明市不远,估计这里是善后工作的首选地了。

    没有找到黑匣子,谁也不敢瞎猜,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9日的夜晚来了,失联的飞机有可能是凶多吉少。人们努力了几十个小时,连飞机的影子还没找到,这只能说,我们还很渺小,苍茫的大海苍茫的大地,吞没一架飞机,永远是不显山不露水,深沉静默得可怕。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期望奇迹出现。有了奇迹,我们才会为生命发出礼赞。

    3月9日,郑州算得上春光明媚了。户外的阳光非常温暖,最差的感觉也是活着真好。看着天空的风筝,飘在空中,不免浮想联翩,生命立在大地上,才是踏实的,否则,真悬真不好说,飞走的风筝也不是没有。有时候也不是线不结实,而是莫名其妙的,就那么飞走了。那根细细的线,就变成了刀子,置人于死地。去年一则新闻就说,一骑摩托车的小伙子因为速度快被无主的风筝线割颈而亡,叫人不寒而栗。

    这是个宜人的周末。虽然失联的飞机还没消息,虽然飞走的风筝今天没看到,但是一切皆有可能,凡事不看得开显然就会自欺欺人。北京,中国的两会正在进行。大约五千名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就像作业本一样,交给人大或者政协,等着批改呢。两会声音里有公务员涨薪的说法,往年没有,今年很热,原因就是“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起作用了。这起码说明,以前公务员太养尊处优了,怪不得大学生挤得头破血流也要考公务员。历史早就告诉我们,官吏的日子跟百姓的日子不能成正比,只能是反比。国家的希望在哪里?根本不在公务员热,而在全民踏踏实实动手创造财富的奋斗中。

    我还去了郑州市购书中心,这里是原来的新华书店。多年前在这里办了借书卡,年费几十块钱,还不错。但是,今后不行了,我看到一则通知,年费涨到了399元,有一种学习年卡是999元,亲子卡1999元。真是吓人,本该公益的地方,居然围绕赚钱不要脸了,有个工作人员干脆卖起了烤肠,跟市场是一样一样的。费用飞涨,可是里面的藏书实在不咋地。我之所以办卡,主要原因是家里有个小学生,迷恋郑渊洁、沈石溪等,买不如借,终究还是划算些。期限到明年二月,就是说一年之后再要借书,就要掏399元才可以。这笔钱如果买书,大约可以买20本书。如果借书,按每星期一本算,可以借50本,多少还是划算些。不过这是需要条件的,必须得有可心的书看。

    新华书店这么堕落,不是好事。国营的书店,无论怎么改制,都不该惟钱是举。办借书卡的人,都是想成为知识分子的人,他们做着梦,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改变命运,或者让人生富有质感。但是,一旦书店不要脸,千方百计从做梦的人那里骗钱,那么可怕的噩梦就来了,就跟马航失联的飞机一样可怕,就跟失手的风筝一样可怕。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