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雷钟哲:灾难报道的新闻伦理

2014-03-10 13:5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8日12点44分,首都机场国际到港信息屏幕上,MH370航班信息备注栏内,备注信息已由“延误”变为“取消”。约有上百家媒体守候在此;部分乘客家属,按照公告牌上的提示赶到丽都饭店,了解事件最新进展。家属们眼角通红,有的在确认乘客名单后失声痛哭。(3月9日 人民网)

    大概从昨天中午开始,失联客机就一直揪扯着大众的神经。因为它不知所踪,因为机上载有239名乘客,其中还有两名婴儿,加之153人来自中国大陆,中国上至国家主席政府总理,下到普罗大众庶民草根,无不牵挂在心。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我们虽然听不到任何机组和乘客求救的声音,但那种惊魂未定、万分无奈的场景,却也是心有灵犀感同身受的镜像。谁能保证,下一个倒霉蛋儿,不会落在自己的头上?

    遗憾的是,在这个忧心如焚痛苦不堪的时候,媒体却不断送来或未经证实、或刺激心理的消息。记者将“长枪大炮”对准乘客亲友,从那里挖掘新闻素材。比如某某一家五口同在机上,某某改签躲过一劫……包括家属相拥痛哭的场景,也成了追逐的目标,赫然走上媒体的版面。

    再别在刺激亲人脆弱痛苦的神经了!你是在用某些人的侥幸,衬托别人的倒霉,甚至是一家三代的倒霉,还是在过度消费家属的痛苦?读者希望知道的不是这些,而是为啥失联5个小时之后,马航才在官网发布失联信息?这不但违背了国际民航组织关于航班一旦失去联系30秒钟,航空公司则要启动应急预案发布公开信息的规定,还可能延误搜救工作的进行。如果3月8日凌晨及时公布,不是拖延5个小时,我国救援船队也许已赶往疑似出事海域,为施救赢得更多的时间。还有,以现在的科技手段,为什么几十个小时过去,竟然还没有确凿的消息?此外马航的抚慰小姐如何进行抚慰工作,纾解乘客亲人的焦虑,马航为什么没有及时电话通知乘客亲属,致使有的乘客亲属看了新闻之后,才匆匆忙忙赶往机场,而且等了几个小时,马航都没给家属任何满意的答复。——这些,才关系到教训的汲取,才关系到灾难的避免。

    灾难性新闻采写,应该恪守新闻伦理。其中原则之一,就是不去打扰悲怆的家属,更不要用闪光灯对之拍照,除非他主动找你倾诉。否则,就会在不幸之外,给他们叠加更多的痛苦。要知道,此时静静祈福奇迹发生、期待生命安全,比主动打扰更加人性。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