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双年:公务员工资"应该上涨"的说法为时太早

2014-03-10 13:5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两会,公务员工资涨跌成了代表委员争议的热点。一些委员对公务员工资实行改革的提案,引发网友讨论。(3月10日新华网)

    公务员工资几年没有调整,所以,公务员们充满了期待。对于工资,别说是公务员,只要是拿工资上班的人,其心理预期都是韩信用兵——多多益善。因为世上还没有听说过嫌工资多的人。

    但问题是,工资毕竟不是牛皮纸,想发多少就发多少,必须与国家的经济发展相适应,否则,就会造成通货膨胀和民怨沸腾。这几年的经济运行情况到底如何?涨工资的依据是什么,在什么情况下涨,什么情况下不涨,有关部门必须给公众解释清楚。否则,涨了,公众有意见,不涨,公务员有意见,是涨亦忧,不涨亦忧。

    所以,在尚未弄清楚涨的依据的情况下,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兼副局长杨士秋说“应该上涨”,显然缺乏理论支撑。因为目前对于工资是否该涨,国家层面还在“责成有关部门调研”。调研的结果如何,还是个未知数。

    公务员涨工资的呼声可以理解,有关部门的工作是用科学依据做出回应,而不是含糊其辞地回答“应该上涨”。这样会让人一头雾水。如果涨工资的信息公开了,涨多涨少,即使不涨,只能用科学说话,而不是拍脑袋决策。

    公务员工资也不能只是一路看涨,有涨有降才是正常。比如,香港在经济不景气时会降薪。2002年5月,香港17万公务员减薪4.75%;2009年5月,特首曾荫权协同33名政治任命官员,近1.8万名首长级及高级公务员全体减薪5 .38%,十几万中低级公务员则冻薪。(2012年6月14日南方都市报)这种情况,在其他国家也有。

    因此,回应公务员涨薪之疑,目前的薪酬是高还是低?是否像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兼副局长杨士秋说的“应该上涨”,有关部门尽快拿出事实根据,这样,才更有说服力。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