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郜 云:回归精英教育,打破"高学历尴尬"

2014-03-10 14:4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高考科目会减少,不分文理科”,“建议取消三本改为职教”,教育继续成为两会上的关注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崔向群的一番话尤其发聋振聩。崔向群说,我们单位也是用人单位。总的感觉,毕业生质量在下滑。比如来的一些研究生你会感觉到他的动手能力和理论基础让人不是很满意。研究生和以前的中专生、大专生也没有什么区别了。(据《新京报》)

    研究生既为高等教育,就是要为各行各业输送大量的高级人才。然而,随着研究生的大规模扩招致使当前高等教育教育问题层出不穷,不仅导致高学历市场迅速饱和,还助推了研究生学历的快速贬值,就业问题日益凸显。“研究生回家种地其父绝望服毒自杀”、“研究生应聘清洁工”、“研究生造假本科应聘”等此类事件已屡见不鲜。这种对人才、知识、教育资源极大浪费的迹象表明,研究生教育已经到了不得不改革的时候了。

    不是我们对研究生学历的错误认知,而在于整个社会对学历已经有了更科学、客观的看法。相信我们很多人都曾是考研大军的一份子,也曾给持续升温的“考研热”注入了一丝“能量”。但毕业后真正能够学以致用的却寥寥无几。时至今日,研究生教育水平及就业前景让公众顾虑重重。学术剽窃、科研腐败、易考宽出等种种乱象,更致使高等教育的社会信任感日益骤减,长期如此,研究生教育将毫无价值,高等教育也将不再“高等”。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为了一纸文凭而选择读研无异于自设陷阱,不仅无法解决日益严峻的就业困局,而且会逐渐淡化本身拥有的实际处理问题能力,甚至一些同学的研究生生涯都是“混”过来的。同样的专业技术人才,本科的性价比要优于研究生,那么企业便会自然的去选择投资少、回报高的本科生。所以,研究生教育必须将人才向专业化方向培养,放缓扩招步伐,提升教育质量,同时在招录和培养机制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才能造就一批层次更高、专业更强的创新型人才,才能使高等教育重归精英教育,打破“高学历尴尬”。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