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黄松子:莫让“副局长”替侄子打医“背黑锅”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新华社电 昨日,网曝“四川省绵竹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被暴打”,网友称“接诊医生开了头部CT,报告未见颅内出血,就被患者家属暴力殴打,说乱开检查”;有网友曝打人者是“市公安局副局长儿子和侄儿”。(3月10日新京报)

    无论打医生的人是谁,这种暴力行为都应该被我们唾弃并接受相应的法律制裁。但是这种“挖个萝卜想带点土”的报道心理却难免会让人们转移对主要矛盾的关注。诚然,打人的是副局长的侄子,但是以此作为新闻标题用来吸引人们的视线却着实不妥。

    我们都知道,目前的反腐形势很严峻,由家人举报、被家人牵连出来的腐败分子依然不少,也让反腐工作多了一个突破口。但是,如果遇到相关新闻事件就以“某某领导”的亲属作为新闻标题来吸引受众的眼球,也难免会让新闻事实偏离其主线。另一方面,一些群众本身对公职人员就颇有微词,“某某领导”家属打人这样标题的出现,也难免会离间公务人员和群众之间的感情,误导歪曲公务人员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当然,领导干部对其家属的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除了对自身的严格要求之外,对其亲属依法办事、谨言慎行也是最起码的要求,而言行轻浮、容易冲动也难免让人逮到“小辫子”,去臆想该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所以,领导干部包括公务人员对其家人思想行为的教育是必不可少的,是更应该严格的。

    但是,纵观整个打人事件,最根本的矛盾在于医患关系,而并非官民感情。“副局长侄子打医”这样的新闻标题无疑是赚足了新闻噱头,很容易让大家把关注的重点放到此位“副局长”身上,这样就蒙蔽了事实导向。此事件的起因正是患者家属对医生工作的不理解,导致矛盾的产生,也正是出于对医生的积怨过深才鲁莽行动。面对该事实,我们应该更多的是去思考如何化解这被封冻的“医患感情”,如何去提高医生的职业安全感,如何祛除这种暴力的社会戾气,这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焦点和新闻报道的着力点。

    新闻报道是我们了解事实真相的一个平台和载体,而非按照自己主观臆想去误导群众的媒介。保持冷静、客观、中立的态度是对新闻工作者最起码的要求。当然,这位“副局长”也应该好好反思对亲属们的教育,不要莫名其妙的替侄子打医背了黑锅,无论这是谁的“侄子”都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1/content_382367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