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谢伟锋:殴打医生者就不再是“无知者无罪”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昨日,网曝“四川省绵竹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被暴打”,网友称“接诊医生开了头部CT,报告未见颅内出血,就被患者家属暴力殴打,说乱开检查”;有网友曝打人者是“市公安局副局长儿子和侄儿”。(3月10日《新京报》)

    两会期间关于防止“伤医”的讨论此起彼伏。而就在该类话题得到充分发酵,且有相当多利好消息被释放时,四川绵阳又出现一起殴打医生事件。在敏感时期的敏感事件,这不啻于又是一个“重磅炸弹”。

    事情起因或许源自于“无知”。作为当事人的打人者,他们认为病人家属的病灶在胃部,但医生却做起了脑部CT。想起过度医疗的江湖传闻,年轻人立马对号入座,接着动起了老拳。

    然而我们从新闻中看到,患者是80多岁的老人,有高血压病史,且伴有头晕呕吐症状。在这样的症状下,医生肯定要排除脑血管病。检查之后发现没问题,作为家属理应感觉到庆幸,又何来“过度医疗”之嫌?看来,一些医疗常识的缺乏和信息不对称是导致这起打医事件的诱因。

    且按下当事人医疗常识的“无知”不说,就说他法律意识的“无知”又该让人情何以堪?该当事人家属是当地公安局的副局长,这一点也被新闻“标题党”们充分爆料。其实就事件的独立性质来说,和那位公安副局长没有直接关系。但是作为公安系统的家属,自身就不更应该懂法、更懂治安条例的条条框框吗?

    通看近年来的伤医事件,总能发现有股戾气在作怪。不说在网络舆论场上,就说在民间的街头巷尾中,对于医生群体的不满往往占据大多数。但在医疗资源不平衡的情况下,患者以及家属却又不得对医生送上自己的“热脸”。而对于那些被曝光出来的医患事件,看客们又总喜欢用戏谑揶揄的腔调来“支援弱势的一方”。其实这更是种“无知”,因为这种口水之快,却已经把医生树立在患者的对立面。试看那些医生头戴安全帽、苦练跆拳道就是证明。

    有评论说,医生作为高知群体,很容易在两会这种高级别场合中发出自己的声音;而患者的发声由于被戾气和“无知”影响,大都落在了“非主流”的声音广场上。其实,两个声音都需要平衡,再平衡。对于医患紧张总有人开出很多药方,譬如医疗资源不足、患者信息不对称等等,但最终的根子还是法治程度不足。如果人人心中都有了“法”,那又怎么会凭空冒出那么多拳打医生、脚踹护士的“无知者无畏”呢?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1/content_382367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