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 娜:“社会抚养费”都去哪儿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昨日,王名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认为,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已经不是“干与不干”的问题,而只是一个技术问题。他还认为,社会抚养费制度是恶政,废止应只是时间问题。(3月11日 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从张艺谋超生风波到“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更有多地被曝光基层计生部门挪用抚养费,填充乡镇财政,甚至以不入账形式贪污,还有一些计生人员利用抚养费寻租,“社会抚养费都去哪儿了?”成为人们关注讨论的热点。

    所谓“社会抚养费”,是指为调节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环境,适当补偿政府的社会事业公共投入的经费,而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生育子女的公民征收的费用。在征收过程中,因多重收费标准、巨大的弹性空间、自由裁量权及费用去向不明等原因,“社会抚养费”这个中国特色的计划生育“利器”逐渐成为公众关注和争议的对象。

    笔者认为,废止一个制度需要有足够的理由,要么该制度违背了宪法,要么已经不再适应社会的发展。只要该制度仍有存在的必要,即使弊病缠身也不能轻言废止,所要做的是慢慢改进它——因为一旦将其废止,它所调节的社会关系就会失控。如果立即废止社会抚养费制度,其他手段又没有跟进,那超生、多生行为便会肆无忌惮,人口无序增长将成为必然。

    全国收了十几年的社会抚养费,如今却弊病缠身,审计部门有必要将其纳入监管,到了给社会抚养费对症下药治病的时候了。一方面,党委政府不能给人民群众算一笔糊涂账,这有损党委政府的形象,不利于加强领导和社会管理。另一方面,社会抚养费应当回归其“正道”,这个“正道”就是政府统一管理,统一计划和使用,并且,使用的地方只能是学校、交通、医疗等社会公益的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领域,因为超生的人口,要促使社会公共资源“扩展”和“跟进”,才能满足其需求。诚如此,征收“社会抚养费”才算征收有明确依据,管理有明确要求,使用有明确目标,效果才会让社会更加满意。假如不能让这笔钱回归“正道”,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就会变味和走样。

    社会抚养费涉及到每个公众的切身利益,相关部门应该及时将社会抚养费去向的“明细账单”充分地置于阳光之下,唯有如此,才能取信于民,与群众的愿望达成一致。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1/content_382383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