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热点竞写】委员:9成农民生活和40年前一样

2014-03-11 11:20: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3月10日

    地点:政协无党派界别小组会

    人物:舒红兵

    声音:人生下来就是不平等的,难道就不能变得平等一点吗?

    南都讯  两会讨论话题太高大上,老百姓觉得很奢侈?昨日,在全国政协无党派界别小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舒红兵表示,两会讨论的很多话题很有必要,但在最底层的老百姓看来,类似雾霾等问题对他们而言,不免显得“太奢侈”,并非他们关注的重点。

    家乡小学生上学仍“两头黑”

    “二十几天前我回到我老家重庆市荣昌县远觉镇秦古村,非常有感慨。早上6点多,看到沿途三三两两的小学生,有的六七岁,有的十来岁,背着书包从田坎走着去上学。我车里面的妹妹就跟我讲,这是两头摸黑,早上是摸黑去上学,晚上放学摸着黑回家,从老家到小学要5华里,很多小学生都要往返走十华里山路。”

    舒红兵说,他今年47岁,40年前,他也像这些孩子们一样,起早贪黑赶山路去学校上学。不同的是,40年后,孩子们上学的条件不仅没有改善,相反还更加困难,“现在由于撤并村小学,孩子们只能步行更远的距离,到镇上的中心小学去上课。”

    “40年了,以前我上学走路还少一些,现在他们走的山路比我那时候还多,有的小孩才六七岁,有时候甚至是一个人走路,看着真的很心疼!你自己家的孩子,你舍得让他摸黑走十里的山路去上学?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还是要多帮助底层的人民”

    原来讨论非常热烈的小组会场内,随着舒红兵的讲述,变得沉静起来。舒红兵接着说道,“我们讲了这么多年贫困山区的乡村教育问题,不止一个政协委员提过这些问题。我知道人生下来就是不平等的,难道我们就不能变得平等一点吗?”舒红兵动情地说,“他们的父母到外面打工,为社会做出贡献,伤残了就回到老家,乡村里都是老弱病残。我在我们学校是分管研究生的副校长,我就说我们的博士生为什么不到村里去做一个社会调查,写一篇30年、40年以来的调查,调查这些人是怎么出生的,怎么长大的,怎么上学的,怎么工作的,怎么生活的,怎么病死的,他们就会惊讶地发现,他们基本跟30年前、40年前一样。改革开放的成果都到哪里去了?我们乡下90%的农民也还是跟以前一样,没有死到医院里面,都是死在家里面,因为家里负担不起医疗。所以我呼吁我们还是要多帮助一下底层的人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