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京津冀一体化——合作共赢的心态最重要

来源:河北新闻网

    随着京广高铁的全线开通运营,石家庄到北京最快只需1小时零7分钟。津秦高铁也于去年底开通运营,津秦两地间最快旅行时间也缩至1个小时左右。实现了京津出门是河北,河北抬腿进京津的便利。为京津冀经济一体化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首都经济圈概念的提出揭开了京津冀合作的序幕;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使京津冀合作又迈向了新台阶;当下三地全面落实深化京津冀战略合作协议,已然将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提向了新的高度。

    合作是一种精神,它的作用是巨大的。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动力。合作更是一种力量。譬如使用一支筷子吃饭,什么都夹不起来,唯一的结果即人是钢,饭是铁,一顿不吃肚子瘪。而使用一双筷子,结果就会截然不同。所以,合作方能发挥个体所不具有的力量,方能拥有大于个体的力量。真正实现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是最大的受益者。面对这良好的机遇,河北应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结构,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借力京津、实现互利共赢。首先改变市场投资环境的内循环式发展,充分共享京津开放市场。其次北京天津科技水平较强,能提供丰富的智力和技术支持。因此河北要应借力京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再次打造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制造业基地、京津先进制造业的配套生产基地,提升河北经济实力,必须主动接受京津辐射,做优传统优势产业,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打造环京津制造业基地和先进制造业配套生产基地,主动对接京津产业转移。此外河北还能填补京津劳动力缺口,优化综合环境。

    作为核心城市的北京,也一定要放弃自私的观念,放开胸怀,放低姿态,敞开大门,消除壁垒,真正地做到与河北、天津协同发展、平等发展。即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放弃发展“大而全”的经济体系,调整北京天津的城市功能,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克服“舍不得”的思想。输出好的东西,促进兄弟合作,共享发展新机遇。从而改变京津的“大城市病”,真正实现众人划桨开大船的目标。

    相信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秉持着平等互信、互惠互利的原则,山水相连、文化相近、亲如一家的京津冀定能找到利益契合点,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共同书写合作共赢的精彩篇章。(春眠觉晓中)

【责任编辑:金林】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1/content_382401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