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刘雪婷:两会代表应多为底层人民代言

2014-03-11 14:5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两会讨论话题太高大上,老百姓觉得很奢侈?昨日,在全国政协无党派界别小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舒红兵表示,两会讨论的很多话题很有必要,但在最底层的老百姓看来,类似雾霾等问题对他们而言,不免显得“太奢侈”,并非他们关注的重点。(南方都市报3月11日讯)

    “两会”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简称,其召开意义在于将“两会”代表从广大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传达给党中央,以便中央了解民意,更好地执政为民。那么,两会代表如何能够更好的为广大人民争取利益,切实践行群众路线,讨论人民最关注的问题,解决人民最迫切的困难,就成为了两会召开成功与否的关键。

    记得读过一篇文章《消除贫困日,我看到的是富豪榜》,文章指出在“国际消除贫困日“这一天,传统媒体上、网络社区里到处谈论的是英国人胡润刚向社会抛出的最新一期“中国大陆富豪榜”。可见,人们对于富豪的窥私欲远远超过了对社会最底层人民的关注。而笔者认为,社会底层人民所面临的困境,相对于其他阶层人来说,往往更加急迫。同时,就中国目前的现状而言,不可否认,贫困人口、底层人民数量仍不在少数,他们的问题往往更具有普遍性,对于社会整体的发展也更具有现实意义。

    这就要求我们的两会代表,在反映不同阶层人民利益诉求的同时,更加关注底层人民的现实需求,讨论的话题、提出的议案更加接地气。我想这应该也是我党坚持践行群众路线方针的根本所在。当然,我们的代表来自不同的生长生活环境,要想做好底层人民的代言人,就需要扎根基层,进行长时间认真的调研,这样才能设身处地的提出针对性意见,从而推动政策合理性的调整。

    另外,在选择各基层代表的时候,可以多选择一些特定群体的委员代表,就像胡小燕、康厚明、朱雪芹这些农民工代表一样。他们本身是农民工的一份子,自然能深刻了解农民工的难题,提出农民工所关注的典型性问题。可能有人质疑他们发现问题、反映民意、调研提案的能力和水平,但笔者认为,作为两会代表,能够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诉求才是最重要的,能够真正为底层人民代言才是最关键的。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