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雷钟哲:免费煎饼折射的价值本真

2014-03-11 14:3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西安市省体育场西门外,有个杂粮煎饼摊,摊上贴着一张《爱心接力》告示,凡残疾人、孤寡老人、有困难的人可以免费吃煎饼。卖煎饼的赵彦苹说:“我遇到难事时大家伙都帮我,现在我也要帮帮有困难的人。”(3月10日《西安晚报》)

    赵彦苹是河南许昌人,以前和丈夫在西安做调料生意,两个女儿老大在老家上学,小的跟着他们。2007年丈夫突发脑溢血导致偏瘫,生意停了,10万多元的积蓄也花光了。回老家休养一年后,她带着丈夫、小女儿又回到了西安。赵彦苹说,丈夫病的时候,老家的人帮过他们;小女儿所在小雁塔小学为他们捐过款;摊位附近的城管队员知道了她的遭遇,还会在过年过节看望她,“大家都这么帮我,我也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帮别人。一份煎饼不值几个钱,只要能帮到别人,我就高兴,觉得自己也有能力为别人做点事。”就这样,有时一天送出去八九份煎饼,只要顾客说有困难,她就不收钱。虽然每月要付丈夫医药费、房租和生活费,尽是花钱的地方,但赵彦苹不觉得辛苦,反之,只要有人愿意吃她送的煎饼,心里就觉得特别舒坦。

    这种高兴、这种舒坦,也许别人感受不到,也许别人不大理解,但这就是底层草根的幸福的逻辑。芸芸众生,他们没有震天动地的事业,不大可能跻身福布斯富人的排行,也没有乔布斯那样的辉煌,从事的仅是一份平凡的工作,饱尝了生活的艰辛和世间的冷暖。也许正是这种经历,才让他们容易生长出根植于心的善良。受到一点关爱,就会想着回报,并把回报当做高兴、舒坦的事情。其实究根溯源,这才是中华民族求真求美的价值本真,这才是底层百姓崇德向善的人性光辉。是最广大、最厚实、最肥沃、最原生态的德道孕育的温床。

    西安不乏这样的善良:几年前何卓远先生的“一元就餐”,带动了此起彼伏的“一元关爱”,让一元买药、一元就餐、一元洗衣、一元理发、一元打车等多种多样的关爱善举,如春风般吹拂西安,惠及了许多老人。而且由于这种善举是微小的、民间的、自觉的,所以更能引起民众的共鸣,触动人们善良的心弦。如今赵彦苹向特殊人群免费供应煎饼,也是这种良善的浪花,同样折射了人性的光辉。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