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范子军:值得玩味的两会“涨工资”语境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两会,公务员工资涨跌成了代表委员争议的热点。一些委员对公务员工资实行改革的提案,引发网友讨论。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何宪说:“是要调整,但还处在研究阶段。改革应当重点研究解决工资结构、地区差距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兼副局长杨士秋说:“公务员工资应该上涨,目前中央已责成有关部门调研。”(3月9日 新华网)

    公务员该不该加工资,又该怎么加,每到两会期间都会成为争议的热门话题,而今年不同声音的PK似乎显得尤为热烈,何宪与杨士秋两位委员“要调整”、“应该涨”的明确表态,不啻是让公务员群体吃下一颗定心丸。

    相比之下,呼吁给工人涨薪的声音显然就稀少、微弱、含糊得多,尽管一个有目共睹的现实是,普通蓝领工人的工资水平总体情况下比公务员要低得多,但这一最庞大群体的利益似乎被有意识地给忽视甚至遗忘了,虽说来自全国总工会等领域的委员代表也有主张关注工人权益的声音,但多是弱弱地建议“集体协商”、主张“社会公平”或者照顾弱势贫困群体之类,显得颇有些谦卑、怯懦。

    笔者无意放大两个群体之间的话语权落差或对立,但代表两种群体利益言论的多寡、强弱,显然值得有关各方认真打量、检视。作为我们最重要的民主政治制度,从各个不同领域、行业、群体推荐、选举委员、代表,就是为了让有关各方都能表达诉求、主张权益,从而实现最广泛的民主、协商,为执政者制定社会发展和民生政策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因而,来自国家公务员局等部门的官员委员提议为公务员涨薪,也就无可厚非,理所当然。

    问题在于,两会是共商国是的重要平台,委员、代表是广大人民群众层层选举出来的,因而,不但要代表自己及所在群体的利益发声,而且更应该做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言人,秉持权利、义务平等,社会公平、公正的立场,这既是应有的姿态和胸襟,也是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必备素质,进而才能不断把民主政治推向新的境界,不辜负民众厚望。遗憾的是,个别代表、委员恰恰缺少了这一点,甚至于不时会出现某些明显有悖常识、常理,有违公平、公正的雷人提案、议案。

    我们的党和政府奉行的是执政为民理念,执政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改革发展的成果,更是执政觉悟和共识。两会期间有关涨工资的微妙语境显然表明,委员代表们在行使民主权利、追求社会公平、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强盛的道路上,尚须表现出更多的责任担当、更强的忧天下意识和更浓的为民、爱民情怀。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1/content_382411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