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普京出兵乌克兰给中国上了一课

2014-03-11 15:26:06 来源:中新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乌克兰局势的变化与动荡,牵动了全世界的神经。

    昨天,俄罗斯军队在出兵克里米亚,事实上已经占领克里米亚之际,普京请求国会同意对乌克兰使用武力,俄罗斯议会上院对总统普京出兵乌克兰的请求已表决同意。另外,俄罗斯外交部证实,该国装甲部队开入克里米亚,以保护驻军安全。

    媒体还出现了“俄军强攻克里米亚军营”的消息,以及美国总统奥巴马警告俄国的新闻。奥巴马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违反国际法,他同时警告,美国及盟友可能祭出报复行动,强调倘若俄罗斯出兵乌克兰,美国将抵制今夏在俄罗斯召开的C8峰会。

    克里米亚已成为了俄罗斯和乌克兰,甚至是俄罗斯和欧美共同关注的问题。

    对此普京出兵乌克兰之事,至诚大兵我认为,这是普京给中国上了很好的一课。

    一、乌克兰危机本质上是俄国与西方的利益博弈。此番乌克兰危机,缘于去年11月乌克兰执政当局宣布放弃加入欧盟,靠拢俄罗斯的决定。在西方鼓动与支持下,反对派精英们不顾一切煽动民众游行示威,以搞垮亲俄国的亚努科维奇政府、向欧美靠拢为目的。在西方强大压力与斡旋之下,亚努科维奇迫不得已在2月21日与反对派签署的基辅协议,可协议签订后却成为一纸空文,形势急转直下,亚努科维奇被议会解职通缉流亡,高官们纷纷遭到清算,乌克兰“金鹰”特种部队也遭到解散。如此的乌克兰局势变化,反俄极端势力的上台及清算,无疑意味着俄罗斯利益的全面被排斥。普京主导的俄罗斯,岂能装聋作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遭乌克兰解散的金鹰特种部队集结设立检查站并升起俄国旗

    二、普京出兵乌克兰,震撼西方世界。面对亲西方势力的排斥,俄罗斯先是观察不予评论,可暗地里开会连连、磋商评估不断,普京这样的强人岂能善罢甘休。在宣布将举行有15万人规模的俄罗斯军事演习之后,3月1日,普京在基辅政变7天后首次评估乌克兰局势,要求议会上院授权在乌境内用兵,直到乌克兰社会政治局势正常化。虽然俄军出兵的规模和地点暂时尚未做出,很明显这要根据届时乌克兰的形势而定。俄军在占领克里米亚之后,随时都可能在乌克兰其他地区展开行动,并将可能在乌克兰境内自东向西推进或扩大范围。遭乌克兰议会解除总统职务的亚努科维奇表态支持俄国的行动,乌克兰东部地区开始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反对现在的基辅政权,希望普京进一步行动,调派俄军部队。普京当晚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话时强调,在乌克兰东部和克里米亚的暴力行动若进一步蔓延,俄有权保护自身利益和生活在那里的俄语居民。普京“悍然”出兵乌克兰,着实让西方世界目瞪口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乌克兰辛菲罗波尔人们拿着俄国旗参加支持俄罗斯的集会

    三、普京出兵乌克兰,给主权受到抢占的中国上了一课。普京出兵乌克兰,获得了俄国举国上下的支持,俄国媒体甚至赞扬 “普京出兵乌克兰将终结后苏联时代和单极世界”,称普京决定出兵乌克兰,最终将为后苏联时代和单极世界划上句号,俄罗斯恢复自己作为全球力量中心之一的地位。通过普京出兵乌克兰,向欧美“说不”,利用军事优势打回“地盘”、捞回“利益”的案例,难道普京不是在给中国上了一课吗?反观中国,尽管我们称之为核心利益的东海南海主权频频遭到邻国侵占与霸占,中国只是以韬光养晦应对,而强盗邻国反而得寸进尺,不断采取蚕食措施企图侵占与霸占更多的中国领土。菲律宾越南还咄咄逼人称中国是纸老虎,叫嚣不惜一战。面对领土领海主权的被侵占与霸占,中国除了忍让还是忍让,更有甚者,某些光鲜的“大人物”还大言不惭地宣称“中国在南海克制是自信的表现”,让中国人民丢尽了脸面。此番乌克兰危机,普京的作为,大胆出兵对西方说不,难道普京不是在给中国上了一课吗?面对普京这个好老师,中国是不是应该反省我国的南海“阿Q式自信”政策?

    感谢普京总统,用实际行动出兵给中国上了一课!

    (作者:至诚大兵)

【责任编辑:李瑾】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