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也说说不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

2014-03-11 15:42:17 来源:华声论坛

    在搜狐看到一条信息:2014年03月09日18:22来源:综合 作者:成都商报【全国政协委员王平:不要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我们也不要鼓励我们农村的孩子去上大学,因为一旦农村孩子读了大学,就回不到自己的家乡,回不去自己的家乡就是一个悲剧。”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联组的分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馆馆长王平语出惊人。

    如果没有记错,这个话应该在几年前就已经说过了,好象还是这位政协委员。不知道这是条新闻还是旧闻?不过我现在觉得有话想要说说了。几年前看到时,当时也感觉这话说得不合情理,按说大学是能者上,只要分数高,不管你城里孩子,还是农村孩子,你都能上。而且现在时代发展了。更是取消了年龄限制,不管农村人还是城里人,不管大人还是小孩,不管年轻人还是老人家,你只要考上了,不管你多大都可以读大学。去年就有父女两人同时考进同一大学,同一专业的事情,今年有消息说,那位父亲还比女儿学得好,堪称学霸。不用说,这对父女肯定是来自农村,不然父亲绝对不会如此无聊,去上什么大学,去陪孩子读书。

    这几年来,当看到了很多的事实后,我越来越感觉这位政协委员的话很有道理。农村孩子不应该鼓励上大学,其实并不等于说农村不能上大学,只是不要鼓励罢了。但现在的政策似乎是在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而且要鼓励农村孩子上重点大学,要提高若干录取率。也许,从战略上来说,这没有错,有助于提高全民的教育水平和国民素质。如果在过去多少年以前,在大学包分配,在大学没有商业化,没有高收费的情况下,在升学率没有现在这么高的情况下,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是可以的。但现在是什么情况?大学扩招,文凭贬值;大学高收费,商业化运作;大学毕业不包分配,自己去找工作;大学毕业拼爹,没有好出身,只怕也难找工作。等等。

    我为什么转变了观念,从之前的鄙视该话,到赞成这句话?因为后来的很多的事实证明,贫困农村孩子上大学对于他们的家庭来说,那是雪上加霜,而不是锦上添花,甚至是导致其家庭更穷困的直接原因。对于贫困的农村家庭来说,有了一个大学生,就意味着全家从此没有了好日子,这就是有些农民在孩子得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就自杀的一个原因,这就是有的农民因为有了一个大学生孩子家里更是一贫如洗的生活现状。我还在网上看到,有些农村家庭子女多,为了供一个大学生,父母卖苦力,姐妹当妓女的也有之,这些贫困大学生就靠亲人出卖尊严培养自己上大学。

    而且,现在由于大学扩招,农村和城里孩子同在一所大学的机会多了,家里贫穷的孩子和家里条件好的孩子在一起的机会多了,他们同处一室,每天一起生活,很容易导致贫困家庭孩子心理失衡,发生一些校园悲剧。这些年来,马加爵们事件时有发生,马加爵这个来自贫困农村,当年穷得连拖鞋都买不起,媒体说马加爵大学4年,只是刚入学他家里给了他6千元,后来的日子,都是靠他自己想办法支撑。在昆明这个地方,每年不仅要挣够自己的学费,还要挣够自己的花销,马加爵经济上捉襟见肘显而易见。就因为,在他看到了同龄大学生的生活后,才导致了他的心理扭曲和手段残忍,最后导致4人被杀死的悲剧。尽管这么多年来,农民逐渐富裕起来了,但贫困的农民家庭依然还是有。多年以前,上大学国家出钱,也不用交学费,而且大多数国人贫富差距还没有拉得象现在这么大,国人整体上收入不高,而且大学生毕业都有干部身份,大学生们之间生活没有多大差距,因此因家里贫困心理失衡的事情没有现在这么突出。现在形势变化了,贫富差距拉大了,而且仍然有不少农民家庭没有脱贫,大学生又是高收费,毕业也没有工作,贫困家庭孩子更容易心理失衡。最重要的是,贫困家庭的孩子与条件好的孩子在一起的话,对于城里条件好的孩子来说,其实也是一个无形的压力,很多城里孩子在家里大手大脚惯了,在他们面前往往就只能有所收敛,怕他们看了不平衡。这样的情形,对城里孩子和农村孩子都是不好的。

    从这些年来,反腐案例来看,很多贪官都出身农民家庭,他们当官以后,更容易贪污享乐,更容易被腐败,更容易忘本,特别是贫困农民家庭的孩子,开始时很谨慎,很卑微,但他们当官以后,最容易忘乎所以,以为自己了不起,整天想着光宗耀祖。

    最重要的原因是,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不仅从小受到的教育水平有高低之别,而且农村孩子他们有着与城里孩子所没有的资源,那就是农村孩子大学毕业后没有工作,他们在农村还有一份田地可以耕种,但城里孩子如果大学毕业没有工作,他们就没有任何退路,他们上无一片瓦,下无一寸土,山上没有林,地上没有田,没有可以依存的土地,城里孩子如果没有工作,就等于死路一条,但农村孩子不是,这就是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天生的区别。归根结底来说,农村孩子上大学,是农村孩子在与城里孩子争夺城市本来就应该属于城市孩子的资源。城市孩子没有退路,就只能背水一战,依靠各种关系找到工作。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现在农村的劳动力越来越少了,农村很多的土地荒芜没有人耕种,年轻人不读书尚且不愿意种田,读了大学就更不愿意了。相信,每个到农村实地调查过的都知道这一点。所以,农村要发展离不开农村孩子,离不开农村的年轻一代。

    当然,更准确地说,应该是不仅不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而且不要鼓励贫困家庭孩子上大学,除非国家可以免费让他们上大学,分配他们的工作。

    (作者:牛顿的苹果)

【责任编辑:李瑾】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