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赵艳生:雷语与妙语,代表委员的“显影剂”

来源:河北新闻网

    每年两会,公众和媒体最为关注的除了两会的热点、焦点之外,还有就是两会代表委员们的雷语与妙语。

    雷语与妙语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所产生的效果却有天壤之别,雷语与妙语,都像是代表委员们的“显影剂”。对于妙语和说妙语者,公众和媒体往往是大加吹捧,妙语连珠的代表委员甚至会被“神化”;而雷语和说雷语者往往会遭到一致炮轰,说了雷语,会遭到指责甚至被“妖魔化”。笔者在想,都是代表委员,为什么有的人妙语连珠而有的人却雷语不断呢?

    纵观代表委员们的雷语,大致可以分有两种情况,一是在说话之前,他们没有进行仔细思考,说的话没有经过大脑,雷语随口而出,以至于漏洞百出,被贻笑大方;二是有些人的骨子里就是那么想的,他们太自我,没有站在公众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以至于话一出口,而犯了众怒。

    再看看妙语连珠者,从表面上看说明此人脑子反应快,而且“肚子里有墨水”。反应快是妙语连珠的前提,“肚子里有墨水”则是妙语连珠的基础。反应快,肚子里如果没有墨水,其不会妙语连珠;而肚子里有墨水,反应若不快,犹如“茶壶煮饺子”有口吐不出,也不会妙语连珠。

    不仅如此,妙语连珠者除了与其自身的素质有关之外,更主要的是与其精心细致的准备分不开。在不同的场合都能够妙语连珠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本事。在十一届政协会议多次担任新闻发言人的赵启正回答记者提问经常是妙语连珠,之所以会这样,因为他为了回答记者提问,一般都会花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工作12个小时,设想200多个问题有针对性的来准备。再加上他平时喜欢看书读报,以至于每一次新闻发布会都会妙语连珠、游刃有余。

    以前人们形容唱京戏是“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代表委员发言也当如此。虽然他们不需要准备十年,但也需要进行认真调研,细致的研究和仔细的思考。如果平时不思考不调研,会上信口而说、夸夸其谈,势必会雷语不断。所以,看到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雷语频出,可见其在平时的日子里没有认真来履职尽责。

    妙语展现的是其自身工作的能力与品格的修养,而雷语暴露的是其对职责的亵渎和对人民的不懈,两者之间真的就是有天壤之别。作为代表委员,心里必须时刻装着人民,这样才能代表人民;必须注重自身品格的培树与修养的提高,这样才能做到履职尽责,才能对得起代表委员的身份,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2/content_382548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