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 立:“能不签吗”是代表委员履好职的呼唤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9日上午9点前,成龙就来到文艺26组会场,选择正对大门的位置坐下后,很快就有记者走到他身边,索要签名。讨论开始时,成龙已经签了比自己文件袋还厚的一沓首日封。在刚开始的10多分钟讨论里,成龙被打扰了3次,每次都是一沓首日封。还有一些人拿着手机和卡片机跑到他面前狂拍。10点27分,成龙终于忍不住发作了,“我可以不签吗?”他高声对一位“粉丝”说。(《中国青年报》3月10日)

    成龙的“能不签吗”,显然有些无奈。坐在会场十分钟的时间里,签了比自己带的文件还要厚的签名,几次三番的打扰,让共商国是的会议氛围大打折扣。而成龙的烦恼,也是众多明星代表委员的烦恼。开一个尽职尽责的会议,无论是从明星代表委员,新闻媒体记者,抑或是会议组织方而言,都是一个既定的目标,求明星代表委员签名拍照,显然有违保持良好会议秩序的工作要求,是会务安排的一个漏洞,值得相关方面好好反思。

    明星代表委员,不管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是何种身份,但是在“两会”期间,他们最“正宗”的身份,就是代表、委员,或者接受代表委员监督的官员,而不是发号命令的官员,不是能歌善舞功于表演的艺术家。因此,对于那些名人代表、委员,能够主动地发出“能不签吗”的“请求”,是他们对代表委员身份的真正重视,是想履好职的一种表现。倘若不是在两会期间,明星代表委员,谁会拒绝“粉丝”们拍照签名的亲民机会,显然不会。但是,两会期间,明星代表委员的身份,就决定了他们的参政议政、履好职的工作要求。对于媒体记者而言,或者能够在两会期间近距离接触代表委员的人来说,无疑更应该珍惜和尊重他们的代表委员身份,以媒体人的新闻自觉,担当起监督代表委员履职情况的责任,多问问明星代表委员是怎样履职的,有什么提案、议案,在开会时是不是认真的听会,等等,而不是“追星”、挖八卦,甚至打扰了明星代表委员听会发言的宝贵权力。

    作为明星代表、委员,他们有极大的影响力,有良好的品格,有超强的履职能力,因此,他们被推荐或选举到代表、委员中来,是社会对明星的认可。对于那些“花瓶”代表委员,新闻媒体总是口诛笔伐。但是,当一些明星代表委员参会时,一些新闻媒体记者以及其他可以接触到明星代表委员的人,或者要求拍照,或者要求签名,似乎在明星代表委员当“花瓶”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把新闻会场当作明星追风会,俨然有失媒体记者的责任与担当,上演了一场“公款”追星闹剧,对于这样的行为,相关媒体记者,应该好好的反思一下。

    两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开务实的会,已经体现在缩短会期中来,短暂的会期使得会务紧凑而充实,代表委员也好,媒体记者也好,以及其他各种关注两会的公众,都应该自觉地站在提高两会质量,优化代表委员开会质量上来。成龙“能不签吗”这样的诘问,尤其应该成为两会期间各位代表委员履好职的最美声音和行动取向。从会务组而言,是不是也应该建立一个打扰委员代表开会的“灰名单”呢?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2/content_382549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