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刘 丽:古村落保护:给乡愁一个遐想的空间

来源:河北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鄂州市长港镇峒山村调研时说,即使将来城镇化达到70%,还有四五亿人在农村,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 的故园。(《习近平在湖北考察时强调建设美丽乡村要保护好古村落》2013.07.24日 光明日报)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古村落保护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对此深感焦虑。她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在 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更加重视文化保护和传承。”

    百度一下“河北古村落”,你会发现互联网上呈现出的古村落中河北大概有200多个。它们分布在太行山脉以及塞外等地,呈现出星罗棋布的格局。古 村落以明清北方民居为典型特色,年代可追溯到明清时期,房屋建筑模式多为四合院结构,以邢台沙河王硇村、邢台路罗镇的英谈村等较为著名,吸引无数 的游人,来此一睹风采,那天然的龟背石,栩栩如生,如天然工匠铸就。岁月河流的侵蚀,留下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底蕴,这隔空离世般的原生态古村落多 年过去,风貌依旧。

    石碾子、石磨,如时代的烙印,镶嵌在你的眼前。砖雕和木雕建筑,那雕梁画柱般气派的窗棂门框、那栩栩如生的抱鼓石、那街头巷尾的石板路,给人 一种沁人心脾的清新感,体味民风和古村落的遗风古韵,俨然置身于世外桃源。遐想中追思过往,仿佛一副水墨丹青画浮现在你的面前,这就是古村落的魅 力,这就是故园新绿的慷慨。

    在河北还有一处重点古村落的典型代表,蔚县保存相当完好的一座明清年间的古村落建筑群,现有明清时期建起的古民居院落180所。这些民居全部为砖 木结构,其建筑上的木刻砖雕别具一格。据了解,西古堡村俗称“寨堡”,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扩建、续建于明末清初,是古蔚州800庄堡中最为独特、 保存最好的一例,至今还居住着243户村民。依然保留着北方农耕时代的缩影。

    在两会上我省的代表委员,就古村落的管理和保护提出了不少建议。当前,对于古村落的保护从法律和条文上没有一个合理的保护措施。现在只是靠当 地政府文化管理部门进行摸排和走访,划定保护范围,缺少的还是抢救的资金。面对古村落的管理和开发,随着城市和农村的变迁,古村落已经或者即将变 成“空心村”。

    挖掘古村落自有的、有价值的本土文化产业,将加速旅游和经济的拉动。我们的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还要对所涉及的古村落制定合理开发、保护、旅游 一条龙的研发机制。让古村落带动城市的发展,不让传统文化发掘和保护遭到毁灭性的打击是当务之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把古村落比作“临 终抢救”。

    每座古村落都是历史呈现给我们的一部厚重的书,可是没有等我们去认真翻阅它们的时候,它就在城市化和城镇化的大潮中消失中不见了。加速对古村 落的保护,到了危在旦夕的时刻,希望借此引起大家的关注。

    古村落文化,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燕赵大地之上。这里呈现和沿袭了燕赵风韵,这里浓缩了燕赵历史文化灿烂的瞬间。河北人口有7200万,这些 产业的挖掘和保护,是未来古村落和河北新农村发展和绿色崛起的靓丽名片。古村落的历史底蕴根基深厚,既保持古朴建筑的原貌,又催生古村落的新生力 量,可谓源远流长,又惠及世人。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2/content_382565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