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 川:领导干部要修好身、用好权、敢担当

来源:河北新闻网

    习近平9日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习近平表示,完全赞成张德江同志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习近平表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3月10日 搜狐新闻)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可以这么说,如果一个官员不能够管住自己,就不可能治理好自己的“属地”,更别说是造福一方百姓了。领导干部修身就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坚持走“从群众来到群众去”的群众路线,面对外界的腐蚀要能够把持自己,摆正位子,当双手伸向群众的时候,要多想想后果。 “一失足成千古恨”,莫等进了牢狱,才懂得后悔。

    “上面一句话,下面跑断腿”。领导干部手中有着可谓是“至高无上”的权利,当权力变成满足自身欲望的工具时候,就有悖于“权为民所用”的宗旨,权利也就变了味道。做为领导干部,不能把手中的权力看做“尚方宝剑”,也不能把自己当成“土皇帝”、“一把手”。权力不是特权,她是为民谋福利的一种方式。只有将权力真正运用好,使其在制度、规则的监督下运行,才能发挥权力的真正作用,才能更好的服务一方百姓。

    “权力有多大责任有多大”。作为官员,官职越大,他所承担的责任和付出的也就越大。责任是什么?责任就是担当。敢于担当更多的是应该承担不良后果,而又不是乱担当。当今社会,领导干部中确实存在着一些老好人,他们办事左右逢源,碰见问题就躲避,这就是不能担当;也存在一些领导干部对自己的职责范围外的工作乱表态、乱发言,也给工作带来了混乱,更有甚者会带来社会不稳定,这就是乱担当。所谓法无明令禁止者,民可为之;法有明确规定者,官可为之。法制社会里,需要的更多是勇于担当自己该担当的责任和义务,而不是随心所欲的乱担当自己认为的责任和义务。

    总之,要想成为一名为民谋福利的领导干部,就必须先管好自己,用好权,出现了问题要敢于担当。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一个领导干部、一个人民公仆的责任,才能更好的将权力造福百姓,才能更好的得到百姓的爱戴。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2/content_382595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