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雷钟哲:科学家的时间应该去哪?

2014-03-12 16:0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三分之一跑项目,三分之一开会,只剩下三分之一时间搞科研。”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指出,当前科技领域存在的科研经费分配不公、行政主导干预科技资源分配等问题日益凸显,已经影响科技创新发展,必须加快科技体制改革的步伐。(3月10日《西安晚报》)

    如果一个科学家,只有三分之一时间搞科研,那就真成了坊间所说的“兼职科学家”或“双休日科学家”了。所谓“兼职科学家”,是指原本应把主要精力用在科学研究之上,比如亲自做实验,手把手教学生,而现在由于其它非科研事务的影响,只能远离科研一线,或者跟学生空对空地讨论科研问题,科研的主业,反倒成了“兼职”的事情。同样“双休日科学家”,就是说一天24个小时,能把时间留给科研的,也就剩下晚上和双休日了。其它时间,早被繁杂的行政事务和无聊的各类会议,侵占得不能脱身。

    不消说,科学家理应在科学领域出类拔萃、贡献显赫,为世人津津乐道,为史书永不绝笔,不然,怎么对得起“科学家”耀眼的桂冠?更重要的,人类的科学研究成果,往往可以带来巨大的变革,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就像乔布斯团队的创新颠覆了传统的技术,成为统领智能手机市场的巨人,改变了人类生活的方式。亦因此,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才成为世人公认的理念。可是,第一生产力只能体现在科学技术成果之上,没有科技成果,第一就是一个臆说。而科研成果的取得,来源于十二分地努力,它比一料庄稼、一件产品更加不易。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不能把精力全部用在科研上面,就像是在登山路上走走停停;再如果脱离主业,去搞那些乱七八糟的杂事,比如项目公关、填表评审、热衷评奖以及购买版面发表论文……别说领略不到科学顶峰无限的风光,走向歧路,也是极有可能的事情。

    所以,现在必须改变科学家“兼职”科研的现状,让他们的时间流向科研。对于科学来说,时间就是成果,不投入科研,就不仅是对人才的浪费,也是对科研巨额投资的浪费。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投入,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跻身世界前三。然而全球创新指数排名,30名以后才有中国。巨额科研经费是否投有所值,难道不是秃子头上的虱子?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