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周明华:公车是“顺路看牙”还是“顺便堵路”?

2014-03-12 16:0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辆别克车横在医院门口,疾驰而来的两辆救护车无法进入医院。这幕发生在安徽黄山市人民医院门口,别克车拦住“生命通道”十多分钟。别克车是黄山烟草专卖局徽州分局公车。该局一胡姓负责人称,驾驶员是单位正式员工。被问及是否属公车私用,该负责人认为过于上纲上线了。“当天他是帮公司采购办公桌,顺路去看看牙齿。”(3月11日《京华时报》)

    见过公车超配和公车私用的,但没见过公车私用得如此态度嚣张、气定神闲、理直气壮的;见过各种“医闹”的,但还没见过烧公家的油、开公家的车去如此公开“顺便堵路”的。开着公车去看私人的牙齿,能够视之为小事一桩,不足挂齿,是顺而道之,公众的诟病是小题大作、上纲上线。但照着这种逻辑推演下去,可就没得完了:私驾公车去接孩子,去购物,去旅游景区,去茶馆酒店……也完全有理由称是开公车回车库时“顺路”闪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将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将建立全国统一的公车管理制度。中央决心治理公车腐败,这当然让人期待,但中央的号令是否能有效贯彻,一直是一个久未求解的顽疾。若从1994年中办、国办联合颁发《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算起,中国的公车改革已进行了将近20个年头,我们其实是有规定有禁令,但因在一些官员脑子里始终存在“揩公家的油、驾公家的车”的“顺路思维”,规定和禁令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便徒具纸糊性、观赏性。

    早些年,据有关部门的一份调研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公车消费支出1500亿元~2000亿元。而2010年11月初,央视披露北京公车已达70万辆,占本市机动车总量的近15%,且主要集中在城区;每年公车购置费支出增长率为20%以上。加之监管疲沓,公车私用成性——有报道说1/3用于公务,1/3自个儿私用,1/3司机享受。2013年11月,中纪委公布2013年以来各地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清单:截至当年9月30日,各省区市查处违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有关规定的案件数量为4851件,占比接近1/3,居各类“四风”问题之首。

    这至少说明,当前一些地方在执行“八项规定”与“五项禁令”时的“心口不一”的现象。黄山烟草专卖局徽州分局这名负责人就不断重复,驱公车去“顺路”看牙,既不违规也不违法。甚至“顺便”因小事使性子,加入“医闹”行列,也属情绪化表达。有人揪住不放,是小题大作,是上纲上线。他之所以这样说,是不是在当地,他身边的一些干部常常也是这样做的,均视“顺路看牙”为小事? 此番怀疑恐非无厘头吧。因为若非“公车”去当“医闹”,挡住生命通道这么长的时间,那诸如此类的“顺路新闻”根本不配称新闻。

    还是那句老话,强制公车“无公可务”的夜晚,能乖乖地躺回单位车库“休息”,就需要不断强化公车的全程监督,大胆将监督权交给公众。公车“私奔”成性,乱轮胡转。不仅造成公款浪费,而且严重减损着公信力。要破此局,必须改革监督办法,毫不手软地严处每一次公车私用,最大限度地拉高公车私用的违规成本。另外,我们尤需牢记,特权思维的铲除,力量是社会,而非官员本身。这就需要形成一股独立于利益之外的第三方力量来形成一股倒逼改革的力量。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