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赵红信:中央"说法"能点燃财产公示的星星之火

2014-03-12 16:0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广东去年启动的官员财产公示试点备受社会关注,广州市南沙新区是三个试点之一。10日,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表示,南沙试行的官员财产公示效果很明显,但下一步怎么搞,希望中央有个“说法”。(北京青年报 3月11日)

    官员财产公示一事,全民都在说但官员不愿做,所以试点地区的风水草动都会引起关注。陈建华代表表示广州南沙试行的官员财产公示效果不错,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暗示试点陷入了瓶颈,所以需要中央有个“说法”,由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决定试点的未来。

    其实,如何试点官员财产公示,各地采取了不同的举措,但都陷入了相同的结局——或者人走政息,或者徒留形式。最早试点公示官员财产的阿勒泰因发起人吴伟平去世停止,号称最彻底财产公示的湖南浏阳几乎不再对此发声。有这些前车之鉴,南沙新区试点取得的成果,急需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

    一种新制度是否可行,一般选择在基层试点,农业制度突破就是如此。但是,官员财产公示试点面对的不是希望改变的农民,而是设法不变的、顽固的既得利益团体。或者说,财产公示就是要跟官员“与虎谋皮”,必然会遭遇更大的阻力。故此,试点的成败经验全都局限在本地,同僚的抵制导致其无法扩大覆盖范围,领导的沉默导致无法自下而上推广。

    陈建华代表希望中央给个“说法”,证明南沙新区的官员财产公示试点也遭遇了类似的压力。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给出“说法”的话,试点经验就能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如果中央保持缄默或者呼应不及时,试点就会在国人的期待中一点点枯萎,这恐怕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官员公示财产已经是全民共识,中央肯定基层试点并全国推广,需要的不是时机而是勇气,因为这是带风险的“制度手术”。

    《中国法治蓝皮书(2014)》提出,2014年公职人员作为新提任干部有关事项的公开制度将会突破,通过试点或者新人新办法的方式,避开利益集团的阻力和压力,逐渐过渡到所有官员财产公示。这种将难题留到最后的官员财产公示探索,也需要打通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通道,否则会继续原地踏步。

    也就是说,陈建华代表讨要中央“说法”是不得已而为之,而这也是所有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试点将遇到的难题。中央给出肯定“说法”及后续制度设计,官员财产公示试点必然像星星之火,成为照亮“阳光政府”最初的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