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邓海建:公车何以“顺路”去医院赌路?

2014-03-12 16:02: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黑色别克车横在医院门口,司机不见去向,疾驰而来的两辆救护车无法进入医院,警报长鸣。3月10日上午,这一幕发生在安徽省黄山市人民医院门口,别克车拦住“生命通道”十多分钟。在场群众将车团团围住,义愤填膺。记者调查得知,别克车是黄山市烟草专卖局徽州分局公车。(3月11日《京华时报》)

    单位的公车,若非救死扶伤或情急之需,开到医院等非办公单位,本就够离奇的了;更离奇的是,因为口角纠葛,竟然胆敢赌气将公车停在医院门口的“生命通道”上——如此牛气冲天,谁给的暴脾气?当然,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涉事单位的回应:一位胡姓负责人表示,驾驶员是该单位的正式员工。谈到单先生的行为是否属于公车私用,这位负责人认为过于上纲上线了。“当天他是帮公司采购办公桌,顺路去看看牙齿,我们已经对司机进行了批评教育。”

    开着公家车“顺路去医院看牙齿”,要不是堵路玩横,这事儿也就翻过去了。看起来,这似乎确实与公车私用无关。当事单位都如此淡而处之,搞得舆论监督似乎都有点闲操萝卜淡操心。只是,动辄怪媒体“上纲上线”,想请教的是:在公车公用这回事上,黄山市烟草专卖局徽州分局的规则底线究竟是什么?既然“顺道”可以去医院看牙齿,那么,顺道买菜逛超市、顺道接送孩子上下学、顺道送家人去风景区呢?2013年11月,中纪委“晒”出了2013年以来各地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成绩单”:截至当年9月30日,各省区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共14839起,其中,违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有关规定的案件数量为4851件,占比接近1/3,居各类问题之首。如果“顺道”有理,这些罚单,哪个不能跳出来“喊冤”?

    一句话,在公车私用这回事上,道儿顺不顺不是关键,关键是车轮究竟在为谁、为何而奔走。

    如果从1994年算起,中国的公车改革已经有了20个年头,但“车轮上的腐败”,显然并未禁绝。该试的模式已摸完“石头”,该改的地方好像也已达成共识,但回头看看,恐怕在最下限的标准上,还存在不少感性的误区。“顺道看个牙”,多大的事儿呢?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来推演,公车和唐僧肉还有什么差别?最该追问的是两点:一是公车掌管者,何以对公用与私用之分是如此态度?二是若非小概率事件,被“顺道”私用的公车何以水落石出?

    公车司机的牛气,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权力的喜怒哀乐,往往最容易写在公车司机的脸上。在医院门口动辄斗气逞能,不畏公车私用的事实,不畏交通与治安管理的罚则,这样的“公车”,究竟是车病了还是权病了?好在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有专家大致算了算,车改结束后,每年或可节约1000亿元。但问题是,如果制度到位了,公车使用与监督者还是“顺道”的态度,改革会否在基层异化呢?

    至于拥堵“生命通道”这回事,是规则与常识的缺乏,每年黄金周,高速上的应急车道不也是乱成一条“停车带”吗?更不用说,小区内消防通道上横七竖八停着的私车了。公车何以“顺路”去医院赌路?回答好这个问题,再不能靠“网友曝”来拍苍蝇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