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武 洁:非法行医版“七擒孟获”缘何上演?

2014-03-12 16:0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男子在三角镇多次非法行医,近日,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依法以非法行医罪,判处该男子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莫某,从 2012年开始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的情况下,在其住处中山市三角镇非法行医。同年莫某先后两次因非法行医被 中山市卫生局行政处罚,后再次非法行医。2013年8月,中山市卫生局执法人员在上述地点查获正在进行非法行医的莫某,并当场查获药品1批。同年9月,中山市卫生局对被告人莫某作出行政处罚,没收涉案药品,并处罚款一万元。同年10月,公安人员在三角镇将莫某抓获归案。(《南方都市报》3月11日)

    对于非法行医现象,公众的确并不陌生。不过,当一位非法行医者,竟然可以被抓获多次,却仍然多次重操旧业。非法行医版的“七擒孟获”何以能堂皇上演,的确也发人深省。

    首先,对于非法行医,必要的行政处罚,固然不可或缺,但假如对非法行医仅仅是行政处罚了之,对涉案人的后续行踪和行为便不闻不问,任其继续重操旧业,甚至 在两年之内频繁被抓获并处罚,如此“七擒孟获”,恐怕还不能全怪“孟获”太过倔强,而多少有太过放纵、监管不严之嫌。毕竟,对于非法行医者而言,既然起可 能的社会危害性和风险不容低估,对于有过前科的非法行医者,更应采取必要的措施防范其重操旧业才是,而对于其从业情况,生存技能的帮扶,同样是有效避免其 重操旧业的有效手段。

    此外,非法行医版“七擒孟获”之所以能上演,除了当事人的屡罚不改之外,非法行医为何总是能成一门生计,恐怕同样亟待反思。毕竟,非法行医其实并不难于识 破,尤其是屡屡被行政处罚的非法行医者,按说在当地重操旧业本该没有可能。那么,何以非法行医者卷土重来,非但没有人人喊打,反而还能有生意,这背后的基 层医疗服务缺口与断层,又何尝不是为“孟获”们提供了生存和市场空间呢?

    基于此,对多次非法行医现象,其实并不能满足于每次都能“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如何杜绝非法行医版“七擒孟获”没完没了的上演续集,或许更需跳出行政处罚式的管理老路,并真正让合法便民的医疗服务取而代之。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