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玉初:“科长拖黄项目”有得治吗?

2014-03-12 15:5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两会内外,网上网下,不止一人感慨:要想经营好企业,首先要“经营”好部门;“经营”好部门,必先“经营”好处长。不少人把这种“经营”归纳为“处长经济”“科长经济”现象。一位来自全国知名企业的代表对记者说,一个处长、一个科长就导致一个项目拖了很长时间或者拖黄了的事,太多了。(3月11日《华商晨报》)

    官小能量大往往造就了“小官大贪”,也再次印证了“绝对的权力会导致绝对的腐败”,并不因为官大官小、位高位低。那么,“科长拖黄项目”有得治吗?

    首先,要放权,让处长、科长、股长们成为服务员而不是官大爷。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就要放权。今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中称,过去一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有序实施,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等事项,而且今年还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如此放权力度有壮士断腕之气魄,再放权的承诺更是掷地有声,令人期待——期待上行下效,期待简政放权能有更多“干货”,让处长、科长、股长们不再有“别把小官不当官”的念想,以激发市场活力,为民带来政策红利。

    行政审批权取消或下放,是利好消息,但总归还是有一些审批权限有存在的必要。这也就决定了还会有些官小权重的处长、科长、股长们存在。“处长经济”“科长经济”现象,还是治,还得防。

    为了转变作风,有些地方开展了“整治小鬼难缠”的活动。把科长、股长比作“小鬼”虽不文雅,也挺伤人心的,可那些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的科长、股长们跟小鬼真没什么两样。尽管一些人手中权力不大,却变着法子让自己手中仅有的一点权限放大——有人找他办事,就是拖着不给办;要么玩失踪,今天请病假,明天请事假……就此,开展一些整治行动很有必要,也会让不正之风好转一阵子。只是,整治活动终归不是长久之策,还得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去。

    要规范用权。让处长、科长、股长们合理用权,就要先把权力清单公示出来,就相关事项如何审批,如何备案,审核资料的时限,报账的时间要求,都明确公示出来,由不得个人今天拖明天,明天说后天。同时,对故意拖延的行为,设定一个过期视为默许的制度,责任由负责办理的人员承担,由不得处长、科长、股长们耍大爷。

    要畅通投诉机制。现在有些服务窗口也设有“投诉意见箱”,可那多成了摆设。投诉意见箱谁都可以打开,你说还会有谁到那里去投诉呢?我看,电话投诉与网络投诉更靠谱些。有人办事遇到故意刁难的处长、科长、股长,可以投诉。问题的关键是,要对行政相对人的投诉要有回复;并且对违规不办理或故意刁难的人员进行问责,该开除的要开除,该处分的要处分,该扣奖金工资的要扣,让那些不作为、乱作为的处长、科长、股长们也有个怕头,有个顾忌,不能总是雁过拔毛。

    另外,治腐,要打老虎也不要放过苍蝇。治腐的同时,还要治庸,让不能办事的处长、科长、股长“下课”。 “科长拖黄项目”能不能得到治理,考验着一个地方的改革力度,也检验着一个地方的发展环境,为官者当三思。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