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陆建林:为孩子“跑官”是在害他们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新学期开学近一个月了,回想起开学初为孩子“跑官”的情形,何女士仍然感到心有余悸。不少刚刚把孩子送进校园的爸爸妈妈,恐怕都体会到这样一句话,人生何处不是赛场。新学期意味着比赛开始,站在起跑线上的是孩子,累得满头大汗的却是他们的爸爸妈妈。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是孩子在这个启蒙阶段应该接受怎样的教育呢?作为老师和家长应该给他们幼弱的心灵上留下怎样的烙印?这个问题也是至关重要的。(3月12日南方都市报)

    学生竞选班干部,这本来是好事,但由于现在的家庭教育和社会、学校等不良风气的影响,这原本能够充分显示孩子们能力和个性的好事最终变成了家长们的角逐,使单纯的孩子们过早地学到了功利之心,这对孩子们真的好吗?这到底是爱孩子还是害孩子?笔者认为,为孩子“跑官”肯定是在害孩子而不是爱孩子,只是有很多父母并未意识到这一点。

    家长为孩子“跑官”会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因为他们凭自己的能力不能够达到当班长的要求,就想通过其他方式来达到自己的要求,家长在这个时候去帮助他们不是在帮他,是在害他,长期以往,就会让孩子产生严重的依赖心理,以后有什么事不是去自己想办法解决,不是靠自己努力去提高提高,而是会想去找人帮忙,会想去用不正当的手段去达到自己的目的,时间长了,习惯成自然,就会严重阻碍孩子自身能力的发展和提高,因此,得不偿失。

    其次,帮助孩子“跑官”并不能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因为孩子得到的职位不是靠自己的努力得来的,肯定有很多其他能力比他强的孩子对他不服,他的威信就难以树立,就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自信心,不但不能使他们得到提高,相反还可能对孩子气的心理产生不好的阴影,使他们产生更加自卑的心理。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再次,帮助孩子“跑官”,会让他们养成不劳而获的习惯。他们小时候要什么有什么,父母都能够帮助他们解决,时间长了,如果有一次他们得不到他们想要的东西,他们的心理承受可能就会不足,就会走极端,就会干出傻事。父母不可能一辈子都去帮助孩子走过各种困难,必须要锻炼他们自己承受挫折的能力,不然他们就是长大了都难以在社会上立足。

    培养孩子是好事,但拔苗助长式的培养只会害了孩子,对于孩子来说,培养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培养他们的良好习惯比帮他们“跑官”更重要,只要帮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接受各种挑战的能力,树立他们不靠外力只靠自己努力向上的自信心,他们还有什么坎过不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行为对孩子的成长影响巨大,父母只有做孩子行为准则的模范,才是最正确的选择,为孩子“跑官”只会害了他们。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3/content_382782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