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陆敬平:防电话诈骗,断其源头是良方

来源:河北新闻网

    实施电话诈骗需借助两条渠道,一是通信线路,二是银行网络。由于这两条渠道一直监管不力、放任不管,用民警的话说,‘运营商、银行简直是助纣为虐’”,这是陈伟才第三次在全国两会关注电话诈骗。 在陈伟才的发言稿中,电话诈骗让人“痛心疾首”是有一系列数据可以佐证的———公安部统计,2013年电话诈骗发案30万余起,群众损失100多亿元。(《南方都市报》3月12日讯)

    如此怵目惊心的数据 ,令人十分愤慨又发人深思,为啥骗子能屡屡得手?谁是骗子诈骗的帮凶?如何防止上当受骗?必须追根求源,当务之急是铲除其滋生的土壤,才能有效的预防此类诈骗的发生。

    有人说,世上没有上当的人,就不会有骗子,这话固然有道理,但笔者认为是不够全面,还应该加上骗子没帮凶,诈骗难得逞这一句。就电话诈骗来说,没有电信和银行提供帮助,骗子即使再狡诈,也难诈骗那么多人。由此可见:

    电信运营商和银行是“帮凶”。不错,电信和银行是经营服务单位,为顾客服务和赚钱是根本宗旨。但是,这个服务和赚钱应该有原则和底线,决不能为诈骗大开方便之门,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受害者。陈伟才代表在发言中说,公安部统计,2013年电话诈骗发案30万余起,群众损失100多亿元,比2012年分别上升77%、25%,其中使用网络改号电话作案的占90%以上。一年就发生那么多期电话诈骗案,而且比上年同比增长高达77%。简直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地步了,难道电信部门就不知道,还是知道了为了那10%的利益,至人民群众的利益与不顾?银行亦是如此,都是被蝇头小利蒙住了双眼。

    监管部门是“帮凶”。电信也罢,银行也好,都有监管部门。为啥任电话诈骗成灾,人民群众深受其害,既不发声,更没有实施有效的监管和治理?人们不禁要问,你们拿着纳税人的钱,却不为人民群众办事,那还要你们干什么?不如让你们回家卖红薯去。诚然,电话诈骗属于高科技,识别和治理相对较难,但是再难也不能成为不管不问的理由。再说方法总比困难多,你自己识别不了,世上总有能识别的人吧,请教一下也不会失了你们的身份。一句话,是你们的懒政甚至不作为才让骗子和帮凶们无所顾忌,恣意妄为。俗话说,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建议监管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加强监管,从严规范行业行为,对已经发生的损害大众利益的行为严肃处理,出台相关法规高压线,让电信运营商和银行心存顾忌,不敢触犯红线,切实防止此类诈骗继续泛滥成灾。这点要求并不过分吧。

    上当受骗的人亦有“帮凶”。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猎手。如果我们能做到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接到此类电话时能认真想一想,不要盲目冲动,更不能贪图一些小便宜。要想到天上不会掉馅饼,只会掉陷阱。采取各种办法仔细核实一下真假,就能大大减少上当受骗的几率,绝不要去干那些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的傻事。

    一句话,只要人人绷紧警惕这根弦,骗子就没有了用武之地。你说是不是?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13/content_382792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